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推动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3月17日 12:04:56 来源: 宿迁市市场监管局

  2022年以来,为将基层党建“下单”到外卖送餐行业,宿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从成立组织、组建队伍、建设阵地、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入手,以基层党建“红色领航”推动市场监管职责“落地生根”,不断夯实外卖行业党建工作基础,着力变社会“新力量”为发展“新动能”。

  搭平台建支部 “骑”心协力强中枢

  作为城市“摆渡人”,外卖小哥流动大、分散广的特点成为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党建工作时遇到的一个难题。为此,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七步”党建工作法。目前,宿迁市已建成市本级及县区功能性外卖送餐行业党委6个,外卖送餐行业实体型党组织4个、功能型6个。此外,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大排查活动,共排查骑手3000多名,找出党员49名,全方位织密党建工作“一张网”,让党建工作接地气、得民心。

  打造暖心阵地 “骑”享温馨蓄人气

  为推动外卖送餐员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新格局,全市积极推进外卖送餐行业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目前共建设“红盾车手”服务驿站108个,为外卖骑手人员提供遮风避雨、歇脚休憩、药品急救等服务保障,从生活关护、权益保护、学习教育等多维角度,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平台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把服务“配送”到外卖骑手心坎上。

  强化关心关爱 服务“配送”精准暖心

  聚焦提升外卖送餐行业人员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去年以来,宿迁市先后开展春节慰问、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活动。优化各项服务保障举措,向外卖送餐员提供手套、护膝、雨衣等“暖心防寒”物资700余件,帮助解决全市新就业形态工作人员职业伤害保障以及意外伤害保险1500份,切实保障他们的健康活力和合法权益,把党组织的关爱带给外卖送餐员群体。

  发挥先锋作用 铸就“红心”正能量

  根据党员骑手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的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其先锋示范作用,为其设计“红盾车手”形象LOGO,引导党员外卖小哥在工作服、电动车、外卖箱上张贴“红盾车手”标识,推动党员外卖小哥亮身份、树旗帜、扛责任,提升党建形象,真正让面广量大的骑手从城市的“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在市民眼中,“红盾车手”的标识已经成为一种优质服务、安全可靠的信用背书。

  强化党建赋能 “骑”乐融融助治理

  为赋能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长效发展、发挥外卖送餐行业社会治理功能,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聘任40名责任感强的外卖送餐骑手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及时发现反馈食品安全、经营环境等隐患线索。通过外卖送餐骑手累计发现、整改问题23个,并督促平台企业对2家存在严重问题的外卖商户进行了下架处理。除了食品安全领域,外卖小哥们还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前沿哨卡”的作用,已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群众力量。

  “做党建就是做人心,哪里有急难愁盼的事,哪里就是发挥党建引领和部门职能优势的‘主阵地’。”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表示,将继续在推动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提质扩量、外卖送餐行业信用激励机制建设、外卖送餐行业信息化建设、典型示范培育创建活动开展等方面,突出主体作用,全力推动党建与行业深度融合,为外卖送餐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刘明 邹可)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