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鼓楼工人新村社区:弘扬雷锋精神,“同心圆”红色联盟单位在行动!

2023年03月17日 12:20:39 来源: 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

  “这家艾灸蛮好的,你去试试。”“这是我孙子画的雷锋,好看吧!”“我看这个理发师剪得不错,赶紧去排个队。”……

  三月草长莺飞,暖阳宜人。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鼓楼区“弘扬雷锋精神 文明实践随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期,在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小区的广场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居民们呼朋唤友、结伴而行,到这里参与免费磨刀、艾灸、量血压、理发、公证和法律咨询等多项便民服务。当天,工人新村社区联合“同心圆”红色联盟单位,共同举办“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工人新村社区书记吴伟粉介绍,社区党委充分运用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将“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理念融入社会治理模式,“同心圆工程”便应运而生。同时成立了“同心圆工作室”,通过这个平台,社区将辖区商会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资源汇聚起来,持续开展“向心引领”“幸福家园”“携手抗疫”等同心圆工程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招募信息发布后,得到了“同心圆”红色联盟单位以及周边商家的热烈响应,活动名额一抢而空。活动现场,来自益丰药房、国灸堂、星星幼儿园、中建三局浙江公司南京华贸中心项目部、南京公证处、鼓楼区老科协、黑龙江路消防站等15家单位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深受居民的喜爱。

  “志愿市集”开展套圈游戏

  “这个酱油便宜,我在超市买要15元,今天只要10元,还能参与套圈呢。”社区的“志愿市集”热闹非凡,聚拢了不少“淘货”的人。华贸中心项目部的志愿者开展日用小商品义卖,还附赠套圈的活动,激发了不少爷爷奶奶的“童心”。居民李桂华奶奶套中了一包儿童彩泥,高兴得不得了,“我们套圈不在乎中什么奖品,就是享受这个过程,谢谢志愿者们让我们‘返老还童’,体验了童年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华贸中心项目部义卖商品获得的资金,将全数捐赠给工人新村社区用于慰问困难群体。

  幼儿园小朋友画出自己心中的雷锋。

  春意洋洋,雷锋精神永传承。活动一角,各种雷锋绘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这些都是辖区星星幼儿园的孩子们精心绘就的。军绿色的帽子、红彤彤的脸庞、阳光的笑容,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一笔一划勾勒出雷锋叔叔的样子。“我们在幼儿园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小朋友们非常感动,画起来也格外认真。”一旁的老师介绍说。

  消防员叔叔给孩子们讲解消防车中的各类装备

  当天,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黑龙江路消防站的消防员叔叔们专门开来了消防车,并邀请孩子们上车参观,细致介绍消防车上准备的各种消防装备,引发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孩子们围成一圈,听得非常认真,有的小朋友直言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光荣的消防员。

  磨刀磨剪子深受老年人喜欢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修脚、磨刀、针灸、剪发、普法、水电安装维修、育儿入托知识咨询、防诈骗知识宣传、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可谓是一应俱全。何师傅先把菜刀丢给磨刀师傅,又来到理发师跟前领取排队号码,等待理发的间隙还向社区的工作人员咨询了侨务信息,忙得不亦乐乎!“社区经常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我都熟门熟路喽。”侨眷何师傅逗趣地说。

  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社区内的统一战线成员中有高级知识分子、社区优秀代表,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理发店、养生馆等小商户,一直以来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吴伟粉谈起“同心圆”红色联盟格外自豪,她表示:“接下来,社区还将联合香格里拉酒店慰问辖区困难群体、联合支部党员组织独居老人参观养老院,通过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继承雷锋精神,擦亮‘同心圆’品牌的底色。”(杨东霞 阮晓雪)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