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启东公安:“四敢”精神引领破“小案”服务大“民生”

2023年03月17日 12:03:28 来源: 启东市公安局

  “当天报警,当天就追回丢失财物,感谢你们一心为民,神速破案。”3月6日,启东市海复派出所赃物发还会上,外来务工人员也某对民警连连感谢。今年以来,南通市启东公安以“四敢”精神为引领,紧盯群众身边个案损失不大,但让群众心生不安的盗窃、诈骗等侵财案件,快侦快破,切实服务守护民生,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该局坚持“以打开路、巡防兼顾”的工作思路,通过完善小案侦办机制、打造“三大中心”、升级“穹顶计划”、优化派驻法制员建设、做实平安法制联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民生小案侦办程序慢、监控资源老旧、侦查手段短缺、打击力度分散等问题。

  3月初,塘芦港海防所启动小案快办机制,4个小时就将盗窃电瓶车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天下午,失主张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公安恩重如山,办案迅速尽显警威”的锦旗送到了值班民警手中。

  得益于勤务模式的提档升级和物防技防换代更新,1月份至今,全市盗窃类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57.4%,总体破案率高达6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压降民生小案,要把工作做在案发前,强有力的防范和震慑不可或缺。”启东公安坚持屯警街面、亮灯见警、显性用警、立体巡防,按照“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原则,进一步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以全市快反点、警务站(室)、治安卡点为静态驻守力量,以巡特警大队、机关夜巡队、交警“铁骑”队为动态巡防力量,动静结合、连点成网,极大提升了全市治安掌控力,巡防以来全市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了48%。春节期间,该市近海镇向西村四组、六组村民接连被盗三黄鸡20余只,辖区近海派出所随即调整巡防部署,在嫌疑人宋某准备再次作案时被民警抓住现行。“感谢近海所的民警抓住蟊贼,夜里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破案后,向西村的村民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生活。

  除了侵财类案件,电诈案件同样和民生息息相关。前期,该局发动反诈联盟成员单位,在启东吾悦广场组织开展元宵节主题反诈宣传活动,将反诈知识融入民俗元素,寓教于乐为全市人民送平安。据了解,通过“反诈宣传+精准劝阻”,已成功劝阻54人转账汇款,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500万元。(沈凌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