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家门口”服务让居民感受满满幸福

2023年03月17日 12:35:12 来源: 莫愁湖街道艺苑社区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艺苑社区党委、艺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南京市建邺区朝阳公益服务中心,为庆祝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西街头小区广场开展了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理发、磨菜刀,太方便了,还是社区想得周到。”带着孙子来剪头发的王大爷开心地说道:“我们听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就过来了,下楼就能参与活动,这是真正的为民服务!”

  “家门口”学雷锋 志愿服务零距离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推动“学雷锋”精神走深走实,艺苑社区党委坚持将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良好氛围,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志愿服务带来的便利,从而更好地回馈社会,打造基层治理良性循环。“我们希望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扬下去。”艺苑社区党委书记张梅说。社区党委持续深化党建联盟作用,携手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博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积极组织义诊、反电诈宣传等公益活动,用身边小事提升群众大幸福。同时,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便民志愿服务站点。建邺区朝阳公益服务中心、建邺区弘孝养老服务中心和艺苑社区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们,为大家提供了磨刀、修伞、补鞋、理发、美甲、非遗展演与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雷锋精神”内涵,共促共建和谐美好的家园。

  小小河道长 “雷锋精神”从娃娃抓起

  “我今天捡了好多烟头,我回家要告诉爸爸少抽烟,更不能把烟头随地乱扔,污染河流。”刚满5岁的乐乐骄傲地举着艺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颁发的“小小河道长”聘书说。为进一步加深辖区青少年的节水意识,助力全社会节约用水、爱护水源,引导青少年养成节水的良好习惯,社区党委依托“学习雷锋好榜样 小小河道长在行动”活动,邀请共建单位莫愁湖小学的金老师为小朋友们授课,并带领孩子们通过实境课堂的方式,领会“雷锋精神”,去河边清理河道垃圾,用实践悟思想,提升小朋友们爱护河道的意识,传播保护环境的知识,以小带大,带领身边的同学、家人一起保护水资源,自觉践行节水行动,带动更多群众主动、积极地投入到人居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长效机制,为“美丽艺苑、和谐艺苑、幸福艺苑”的打造“添砖加瓦”。

  “党员先锋岗” 坚持初心 为民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艺苑社区“党员先锋岗”成立于2011年,从最初的7名党员自发组建的义务巡逻队,现如今已壮大到了22名党员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充分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精神,在基层群众自治中发挥了“文明劝导员”“治安巡逻员”“矛盾调解员”“安全信息员”“便民服务员”“环境监督员”六大员的作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们自愿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维护了小区的生活秩序,赢得了众多居民的好评和赞誉。已经70岁的“党员先锋岗”负责人邬强华是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退休以后,他积极发扬“退休不褪色”的党性作风,加入“党员先锋岗”,一件红马甲、一枚党徽、一个喇叭,每到邻里出现矛盾、志愿服务现场、楼道垃圾清理的时候,总能看见他带领着“党员先锋岗”党员忙碌的身影。26年初心不改,艺苑社区“党员先锋岗”持续发扬“互助、友爱、和谐、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当好雷锋传人,引领身边人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动中,不断壮大艺苑社区党委基层治理力量。(陈美惠)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