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溧水晶桥镇陶村社区:实境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党员冬训聚能量

2023年03月17日 11:06:53 来源: 溧水晶桥镇陶村社区

  为了推动基层党员冬训走深走实,近日,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陶村社区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参观红色李巷、红色里佳山、铜山战斗纪念广场等“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党员冬训实境课堂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参观红色基地中感悟初心,在探寻先辈足迹中凝聚力量。

  溧水区白马镇红色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有李氏宗祠、地下交通总站、陈毅旧居、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等多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近年来,红色李巷获评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首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和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色李巷也是溧水区着力打造的基层党员冬训实境课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陶村社区的党员们沿着红色李巷村道探寻红色记忆,分别参观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钟国楚旧居、江渭清旧居、梅章旧居、陈毅旧居、李坚真旧居、地下交通总站等革命史迹,透过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等,党员们重温了波澜壮阔的新四军奋战史,共同追忆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深刻感受到了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动人画面。

  在晶桥镇红色里佳山村,陶村社区的党员们现场聆听了里佳山村的红色故事。近年来,晶桥镇深入挖掘里佳山村的红色资源,修复了开国元勋粟裕故居、新四军第十六旅军工厂、新四军第十六旅被服厂等红色遗址,通过打造一批实景互动演出,把新四军的历史、革命故事“活化”呈现,让更多的人在“红色场景”中产生情感共鸣,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

  在晶桥镇芝山西麓,海拔84.3米的铜山如黛、绿意盎然,青松翠柏掩映下,60根英雄柱矗立广场两侧,高低错落似乐谱旋律,无声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铜山作为反顽战役西线的重要阵地,铭刻着新四军抗大九分校一大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是当地人心中的红色丰碑,激励着一代代儿女砥砺奋进。2021年,晶桥镇建设了苏南反顽战役铜山战斗纪念广场,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成为溧水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铜山战斗纪念广场前,陶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光星带领广大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面向鲜红的党旗,举右手握拳过肩,面向党旗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字字铿锵有力,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光荣传统,立足岗位、接续奋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晶桥镇持续深入挖掘境内红色资源,深化实境课堂建设。晶桥镇把红色历史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这些革命历史资源有效转化为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资源,为党员冬训提供了生动教材。晶桥镇通过绘制“红色教育路线图”,串点成线,打造“地标式”党员冬训学习平台,生动的红色“实境课堂”,让红色基因“精神氧吧”释放澎湃的发展动能,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引领、绿色转型示范”新晶桥,汇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张福敏 张晨)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