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市监护航,聚力发展!江苏金湖打响仪器仪表产业集聚效应

2023年03月17日 10:54:21 来源: 金湖县委宣传部

  近日,“市监护航 聚力发展”暨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金湖举行。国家、省市各级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仪器仪表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紧紧围绕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议题,积极战略谋划,建言献策,极大地推动了金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打响了金湖仪器仪表产业集聚效应、品牌效应。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紧抓南京都市圈建设的战略发展机遇,在仪器仪表产业持续发力,在县内形成了以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金南、塔集等镇(街)工业集中区为支撑,苏仪集团、杰创科技、华海测控等企业为龙头的协同发展格局。主导产品也从石油装备配套仪表拓展到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显示控制等五大类168种,并逐步向成套智能化系统拓展;主要市场也从最初的县内市场,走向欧美、拉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政策助力,产业基础日益厚实

  为不断放大仪器仪表产业影响力,金湖县将智能仪表作为全县制造业重点培育打造的八大重点产业链之一,出台《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一企一策”建立起重点企业挂钩培育工作机制。今年1月,金湖县人民政府与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仪器仪表市场经营主体近2000家,2022年,全县仪器仪表产业实现开票销售22.54亿元、同比增长24.44%;入库税收7922万元,同比增长26.75%。

  针对仪器仪表特别是智能仪表制造企业存在的“小而活”、高成长的特点,建设湛钢(江苏)智能仪表产业园,打造初创型、科技型仪器仪表企业孵化平台。瞄准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产业发达地区,组建仪器仪表产业招商小分队,大力实施驻点招商、以商引商,目前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个、2000万至1亿元高科技项目3个。

  科技加持,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持续实施技术攻关,是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抢占市场的关键举措。为此,在规上仪器仪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金湖县大力鼓励企业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强化校企合作方式,实现研发平台升级改造。现已与同济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企业战略联盟,引进省科技副总11名,获评省“两站三中心”11个。各类企业拥有有效专利1381项,承担省市科技项目18个,入选江苏省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12项,通过江苏省级新技术新产品鉴定6个。坚持以智改数转赋能企业转型,拥有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11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0家,红光仪表创成江苏省智能车间,为以“多品种、小批量、高精密”为业务特点的仪器仪表企业树立了智能化生产的标杆。

  截至目前,全县有仪器仪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占全部高企总数的16.8%;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淮安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江苏省智能车间2家。金湖县也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金湖县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个性发展,产业成果多点开花

  经过多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智能仪表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转移等方式,各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性产品,先进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逐年提高。苏仪、杰创、杰克、华尔威等企业部分产品技术领先于国内其他同行,杰克仪表参与20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全县有3家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红光仪表于今年获批第二批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企业,从单纯的设备生产领域向提供系统设计等服务领域拓展。通过多年精细化发展,该县仪器仪表企业已逐步成长为市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隐形冠军”,拥有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5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

  随着江苏省工业物联网装备(热工仪表)计量中心的落户金湖,更为该县仪器仪表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涵盖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出厂检测等多方面的优质、先进服务和产业整体的便利,产业成果将进一步得到彰显。

  金湖县以“市监护航、聚力发展”暨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契机,将金湖仪器仪表集聚区培育成为首批省级仪器仪表产业园,推动省计量院在金湖设立工作联络点,打造金湖仪器仪表标准研制,制定和发布地方标准,扶持金湖仪器仪表企业申报积极省质量信用AA和AAA、“江苏精品”、省长质量奖,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打响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集聚效应。(陈建鹏 纪晓君 纪执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