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法润现代之都,尽览侠骨柔情——“江苏省巾帼文明岗”通州法院民一庭写真

2023年03月17日 10:56:45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

  吹一拂江风,捧一抹海韵,走进通江通海的通州,江南秀色和现代美景交融相生,纺织之乡与建筑之乡盛名久传。时而低调内敛,时而热情张望,这颗“江海明珠”接过历史的馈赠,用艰苦自立、创新致远,描摹“敢为善为”的时代底色,再倚“法治”之笔泼墨挥毫,点睛营商环境,于无声处,绘就其独有的动人一章。

  沉醉于古镇的袅袅水韵,在城市转身呼啸向前的间隙,不妨悄然走近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一庭,透过这扇窗,眺望66座“鲁班奖”背后的悉心呵护,感受为现代之都“筑企安居”的侠骨柔情。

  纤手拨千斤

  民事审判第一庭,似乎因“第一”的名号,便将建设工程、劳动争议、医疗损害、民间借贷等“硬骨头”案件纳入麾下。而有趣的是,通州法院里与此类案件“硬碰硬”最多的,恰是一群“婉约似水”的姑娘。

  全庭干警共22人,女干警15人,占比近70%;通州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南通市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柔弱肩膀,在这里扛得起公正司法的重担;纤纤素手,在这里拨起了大局发展的千斤。

  通州是建筑企业之都,暂且不说涉建筑企业纠纷数量,往往仅个案就存在体量庞大、审理耗时较长的特点。面对知名建筑公司被拖欠2000余万工程款、400余万违约金的案件,组织听证、厘清争议,工程量的确定、送审价和结算价的认定、企业尽快解纷的诉求,庭长徐淑华带领女子审判团队,敏锐捕捉到调解空间,紧盯半个月时间节点联络沟通,一次次缩小结算价差距,用协商一致的结果,闯过了挡在眼前的一道道关卡。

  一起建工案件圆满调解,避免了针对巨额工程款的“持久战”,原告尽快解纷,被告得到喘息,环环相扣的房地产锁链效应及时止损。然而这些,在她们眼中,早已是极为“寻常”的“日常”。

  避免五个鉴定复杂程序,令全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摆脱困境,加快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尽早投入生产运营;开设涉企案件优先立案、快速调解、及时审结“绿色通道”;联合住建局实现共建,正式启动诉源治理六大机制,使建筑企业真正“安居乐业”;召开建设工程案件司法鉴定推进会,打通长期未结案件的难点堵点……面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命题,民一庭的姑娘们,选择用人均办案252件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心的奋斗答卷。

  那一刻,她们和这座现代之都,同脉动、共发展。

  慧思解急难

  谈起女性之美,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淡妆浓抹总相宜”,还在“不爱红装爱武装”。对于民一庭那群钟情于司法事业的姑娘们来说,最美的,还是她们持玲珑之心,便民为民、巧思善断。

  “那可是66个打工人的血汗钱啊!”一声惊叹,从案件讨论室里响起。通州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长期拖欠工人工资,66名工人一同起诉到法院追索劳动报酬49万元。时值年末,拿不到钱,意味着66个家庭过不好年。

  副庭长张尤和审判团队接手案件后,大家对拖欠行为义愤填膺。刻不容缓,她马上让法官助理袁春找到公司负责人,释法明理、晓以利害,要求其签收诉讼材料,积极应对纠纷。做好当事人信息录入、欠付金额初步核对、调解工作预案等准备工作后,2个小组合作分工有条不紊,与工人代表和委托人谈话核实情况,法官悉心调解,逐案制作文书,双方当事人均当场签字确认,66起案件快速妥善调解。走出法庭当晚,犹记得华灯初上,姑娘们经过6个半小时的“舌战”,没有喝一口水,却有份甘甜直抵心间。农民工们这下可以好好过年了!

  精研业务,方能守护公平正义;心系民生,方能真正服务为民。秉持匠心精神,每年间千余件民间借贷案件抽丝剥茧,套路贷虚假诉讼无所遁形;讲速度更讲效率,全庭调撤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审判效果指标优异。正是凭借慧思善谋,她们以共情助推能力提升,以专业审判执笔正义。全省法院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长三角法学论坛论文获奖,一个个荣誉背后,她们将深耕司法实践的点滴、将对案件的深入思考,化为笔下的燎原星火,以踔厉奋发的先锋姿态,奔赴在广袤的法治大道上,步履不歇。

  那一刻,她们和这座现代之都,同奔赴、共前行。

  柔情抚心安

  如果说,民一庭的姑娘们把性子里的“刚”用在了庄严的法庭上,那难以磨灭的“柔”,则润物无声地浸入到当事人心中,在有人孤寂无依、迎来疾风骤雨之时,带去法治的暖暖光芒,传递司法的浓浓温情。

  一对老夫妻承受“失独”之痛,要求撤销女婿对孙子的监护人资格。本是一起基本事实清楚的案件,判决书也早已拟好,民一庭的审判团队却陷入“情理两难全”的境地。

  因为,从法律规定上来讲,女婿具备履行监护职责能力,理应承担起监护义务,从法律上撤销其监护资格“走不通”。但从情感上讲,爷爷奶奶的“失独”之痛,非常人所能体味,对孙子更是寄托着超出祖孙辈的深情,实属人之常情。

  不能简单一判了之,再多做“一点点”。带着这样的想法,再次与当事人约谈后,老夫妻才吐露深层次原由。双方并无矛盾,只是为了能让孙子户口落在通州,却因无监护资格,无法办理户籍登记。

  得知“症结”所在,法官立刻联系公安局户籍部门,了解户籍政策。多方沟通走访、提交房产证、户籍办理申请、逐级向上汇报、接连询问办理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户口办好了!

  老夫妻带着簇新的户籍页和撤回申请来到法院,还带来“人民的好法官、人民的好公仆”“排忧解难、为民服务”两面锦旗,而此前的判决书,也换成了一篇短短的“准许撤诉”裁定书。

  案件得以事了,人心更得以慰藉。或许没有什么,比当事人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谢,更令人心满意足。为民真心、温润柔情的春风化雨,与包容、求实的新时代通州精神瞬时间相得益彰,字字铿锵。

  不只是审判,不止于审判。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庭干警下沉21个村居,参加女童保护公益行动,投身“百岗扶百困”行列,担任法治副校长广泛宣讲,深入企业座谈讲座,排查矛盾前端化解纠纷,开办为民实事,注入巾帼智慧,贡献法院力量。

  那一刻,她们和这座现代之都,同相伴、共未来。(王瑾、季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