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洪泽:念熟“招商诀” 打好“组合拳”

2023年03月17日 10:40:39 来源: 洪泽区委宣传部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个,总投资44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实现破零……2022年,淮安市洪泽区项目攻坚突破成势。2023年如何实现招商引资新提升,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表示,坚持“抓大不放小、重工不轻农、喜新又亲旧、优招更重投”,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数量突破100个、百亿级项目招引数量有新突破,项目显示度、产业集聚度、质量贡献度和开工活跃度显著提升。

  “抓大不放小” 对优质项目敞开门

  2月下旬举行的洪泽(苏州)招商推介会上,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与利亚德光电等12家意向企业签约。据悉,该中心2022年由洪泽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同打造,现已入驻10家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洪泽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发力十亿级、百亿级项目的招引,同时紧盯质态好的中小项目,聚力搭建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项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在洪泽区东双沟镇境内,建成面积500亩的工业集中区入驻了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家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企业“小而精”是这里鲜明的特色。去年,集中区投入1.8亿元建设了5.8万平方米电子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今年,还将启动二期规划建设。东双沟镇镇长万田路表示,将围绕5G基础材料产业主线,招引关键性基础材料、高价值连接器件和消费级应用终端三大板块项目。

  拥抱科技型、补链型、配套型项目是洪泽招商引资新的发力点,2023年,洪泽计划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5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5个、科技人才项目60个以上。

  “重工不轻农” 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走进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的洪泽湖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现场,一派春种育苗忙碌景象。“170亩的温室大棚已经建成,10万株4K优质西瓜苗即将搬进‘新家’,5月中旬第一批西瓜就能抢占早市”项目负责人曹旭介绍。

  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位于洪泽区三河镇,占地8.48平方公里,是洪泽区精心打造的集聚农业项目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科技园区。在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项目现场,企业负责人洪鹏飞介绍,已投资4.5亿元,分别建成了年产3.5万吨双孢菇,和年产3.5万吨蘑菇罐头、500吨蘑菇浓缩液的两个子项目,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工厂化种植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双孢菇完整产业链。产业园管理办主任陈士堂介绍,园区已进驻企业6家,投资额12亿元。正在跟踪推进的项目12个,预计投资额70亿元。

  洪泽把工业作为强区之本,狠抓工业招商不动摇;把农业作为乡村振兴之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招引发展特色种养加项目。2022年,全年新建省农业重大项目13个,“洪泽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入选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引进的江苏虾润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洪泽丰富的水产资源,采用液氮速冻技术,可日产自加热、开袋即食虾、蟹预制菜10吨。今年,该区计划招引千万元以上农业深加工项目26个以上,启动食品科技产业园预制菜行业中心和洪泽湖螃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

  “喜新又亲旧” 给现有企业鼓足劲

  “上半年的订单已排满,预计年销售额能够突破5亿元。”在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刚从欧洲满载订单的董事长陈招兵满怀喜悦。

  2011年落户洪泽的悦丰晶瓷,企业开票销售从当年的6000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3.4亿元,悦丰晶瓷的成长之路验证了洪泽的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公司总部从浙江整体搬迁过来;2020年,投资5.18亿元的新厂区正式投产;2022年,成为洪泽首家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陈招兵介绍,洪泽尊重行业运行周期和企业发展规律,敢于创新突破帮办服务,优化了企业成长生态。

  而在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吉祥看来,洪泽近年来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构造相对完整的纺织产业生态体系,给老企业带来了新动力与新机遇,促成了企业投资10亿元新上了年产10万吨差异化混纤纺丝一体化项目。

  既紧抓新项目招引建设,又帮助现有企业盘大做强,洪泽深化区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机制,优化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形成新项目源源不断,现有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今年,洪泽着力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行动,力争新培育规上企业25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推动2家企业挂牌上市。

  “优招更重投” 用实际投资亮成绩

  走进台华新材项目现场,一期4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陆续封顶,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创造了百亿项目落地的“洪泽速度”。2022年开工以来,已完成有效投资24.5亿元。台华新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雪锋介绍,PA66项目、再生PA6项目预计二季度试生产。

  作为淮安旅游“新地标”,总投资15亿元的淮安方特二期“熊出没”主题乐园也在火热施工中。工程总监王龙朋介绍,已完成投资10.5亿元,计划6月份完成土建工程,年底前整体项目完工。

  既注重项目招引的数量,又重视项目建设的质量,把招商引资重心从重签约向重落地转变,提高项目招引的转化率和落地率。洪泽出台加强项目有效投资过程化考核机制,确保项目“引进来更投进来”。2022年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1%,今年确保年内签约项目开工率不低于 50%。

  除了看投资阶段的“绝对值”,企业后续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洪泽的关注点。洪泽区区长张灏表示,严格执行亩均投入、税收等标准,对已竣工但未达投入产出要求的项目,“一企一策”制定提升方案,推动企业加大投入、提质增效。(叶顺亮 陈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