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郭庄镇:安置小区里的“志愿红”

2023年03月17日 10:20:15 来源: 句容市郭庄镇

    免费理发、测量血压、置换书籍……近日,句容郭庄镇丹湖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志愿服务集市又一次如期“开张”,20多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自带折叠桌椅,早早地来到这里,在空地上支摊,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丹湖小区是郭庄镇较大的动迁安置小区,近年来,为了让居民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郭庄镇从安置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重点围绕党员先锋、环境治理、安全维护、助老扶弱、共助共建、才艺展示、便民服务等七大服务内容,整合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集市惠民活动,把便民服务“搬”到居民家门口。

    上午9点多,广场一角的理发队伍排成长龙。在用几张凳子、几块围布组成的“简易理发室”里,伴随着电推剪“嗡嗡”的响声,理发师戴佐庭细心地为每一位“顾客”修剪出了干净清爽的发型。

    38岁的戴佐庭在镇上经营一家理发店,今年已是他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第5个年头。“看到大家开心,我也有干劲儿!”戴佐庭手持剪刀行云流水,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用心做好点滴小事,真情服务温暖邻里心。志愿服务中,郭庄镇还将“一老一小”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精神慰藉、科普宣传、医疗保健等类型开展服务,积极拓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推动助老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

    在志愿服务的“义诊台”前,不少小区居民卷起衣袖、带着化验单排队等候。今年75岁的戴大妈患有严重的胆囊结石,前段时间倒春寒,老人的疼痛感更加明显。现场义诊医生经过仔细诊断,建议她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加重病情引起病变,医生还现场与戴大妈家属沟通联系,希望他们能引起重视、不要拖延,带患者一起去医院实施手术治疗。

    志愿服务集市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郭庄镇妇联主席陈雪雯介绍,随着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贡献一技之长、一己之力,服务小区、服务他人,整个小区邻里和谐呈现出了共融共治共享的和谐氛围。

    “郭庄镇近些年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现在小区居民和志愿者也都很积极,志愿服务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每次的活动人气都很旺,也得到了居民的点赞和认可。”郭庄镇妇联主席陈雪雯说。(顾辉)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