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时代》刊文:南京向全世界证物提供者致谢

2023年03月17日 07:54:2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时代》刊文介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向全世界证物提供者致谢

  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到,最新一期《时代》亚洲版杂志发表文章《为了共同的记忆,南京向全世界证物提供者致谢》,向读者介绍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了解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权威渠道、记忆之场,并向全世界为还原和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作出努力的人们致敬。

  文章介绍,南京大屠杀的证物搜集、整理、展示经历了复杂而漫长的过程,诸多铁证如《拉贝日记》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在国际友人尤其是海外华人的帮助下,被逐渐挖掘,重见天日。截至目前,纪念馆共藏有来自海内外的19.2万余件文物史料。南京大屠杀是发生在86年前属于全人类的悲剧,也是人类不能忘却的共同记忆,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为了让这段记忆更加完整,南京欢迎来自全世界的热心人士继续提供相关证物。

  去年,美国典当行老板埃文·凯尔表示发现“南京大屠杀新证”,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一场“重新认知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传播事件,无数海外网友在了解历史真相后感到震惊。《时代》周刊文章认为:“像这样对真相重新发现和认识的过程,往往需要在不同世代中重复……但因义士的努力而挖掘出的历史真相,永远具有触动人心的力量。”文章引用纪念馆馆长周峰的话说,“南京永远感谢南京大屠杀历史证物的提供者。一件物品从普通实物到成为纪念馆的藏品需要通过专业、科学的研究鉴定,但无论如何,对历史真相不懈追寻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付岩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