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从生活中汲取审美的力量 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副主席陈国欢到宁海中学分校开展讲座

2023年03月17日 09:11:1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宁海中学分校联合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江苏省美学学会共同举办的“宁海艺术大讲堂”第二讲顺利开展。本次讲堂邀请江苏省文联第九届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省美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国欢来到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为该校初二美术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审美的力量》讲座。

讲座现场

  陈国欢从审美决定论、何谓审美、艺术审美的维度、审美要素解、审美与生活、审美与地域、如何提升审美能力和审美三阶段八个方面展开叙述。他以漫谈的形式,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和小故事,把审美话题拉回现实,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审美对美术学习的重要性。

  陈国欢认为,审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终身制的,尤其是对美术生而言,一方面,通过对审美能力的训练和提升,可以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有了想象力才有创造力。另一方面,审美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人格的完善,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美”都是与“真”“善”结合起来的,真善美的熏陶对完善人的修养是非常重要的。

陈国欢为同学们带来《审美的力量》讲座

  如何理解美?审美又是什么?陈国欢表示,美既有感性和理性成分,是情感意向化或意象情绪化的“恰好”感觉。审美的关键在“审”字,对美的感知需要积累,审美是需要训练的。“审美经验是与日常经验息息相关的,要到日常经验中去寻找美的价值”陈国欢寄语同学们,要用心感受生活,对生活抱有好奇心,人才能有更丰富的联觉和联想,发现生活中多元的美。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继续深入探讨

  此前,“宁海艺术大讲堂”第一讲——《漫谈速写》在宁海中学分校顺利开展,宁海中学分校教务处主任还庆红表示,宁海中学分校的美术课程主要包括素描和色彩,在这基础上,今年增加了速写和审美课程讲座。还庆红认为,孩子们在美术学习的初级阶段会接触大量的书籍、作品,这其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如何教会孩子辨别、懂得审美显得尤为重要。而审美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从初始阶段就要让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审美意识和观念,这样在后面的学习中,孩子们才能将积累的审美观念和品味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出来。(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李衡 姜春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