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漫谈速写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顾光明在宁海中学分校开展讲座

2023年03月17日 09:10:4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苏省戏剧学校教授,克州美术馆名誉馆长顾光明来到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为该校初一美术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漫谈速写》讲座。结合个人创作和教学实践,顾光明分享了速写在美术课堂的重要性以及速写的方法、材质和如何养成速写习惯等。

讲座现场

  怎样把身边的人物和自己的作品结合起来?如何在速写中收集素材?如何让自己的速写成为艺术创作的源泉和资料?顾光明结合自身的创作展开讲述,生动的故事激发了同学们对速写的兴趣。他还从名家速写、人物和生活速写、风景速写、美术作品欣赏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绘画心得,并鼓励同学们,速写可以从一根线开始,材料随地可取,要丢掉害羞心理,不要害怕画不好。

顾光明为同学们进行指导

  “速写是一门基础课也是一门必修课,贯穿着美术创作者的一生。”顾光明说,这次的速写讲座,我把速写方法和培养良好速写习惯带给宁海中学美术班的孩子们,希望对他们未来的创作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讲座最后,顾光明为同学们制作了速写画像,并手把手指导速写技巧,现场气氛热烈。

同学们为老师献上自己的画作

  宁海中学分校教务处主任还庆红表示,宁海中学分校是宁海中学的初中部,从2000年建校以来就秉承高中部美术特色的传统,经过20多年的实践,确立了完整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鲜明的艺术教育特色,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果和荣誉,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江苏省首批高水平中学生艺术团等。还庆红认为,尽早开展“速与写”课程,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速写的及时性和偶然性,并养成随时随地速写的习惯,将自己的想法通过速写画像呈现出来。

宁海中学分校教务处主任还庆红主持活动

  据悉,除了专业素描、色彩和速写课程外,宁海中学分校每学期还举办了名家讲座、户外写生、艺术观展、佳作展览等系列活动。

  “我觉得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让我体会到了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宁海中学分校初一美术班学生蔡笑冉说,“顾老师给我们讲的技巧都很实用,也坚定了我继续美术学习的决心。”(陈璐璐 报道员:赵雅惠 万美琪 李衡 姜春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