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皋法院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3年03月16日 18:54:51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同营造和谐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3年3月15日,如皋法院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五大典型案例。

  江南时报、南通日报等媒体记者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发布会。

  分管民法庭工作的院领导周云通报了如皋法院2020-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2020年以来,如皋法院共受理并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案件1047件,其中买卖、服务等合同类纠纷占比93.41%,产品责任、医疗损害等侵权类纠纷占比6.20%。如皋法院坚持以提高办案质量,加快办案速度,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优化便民利民举措,完善多元解纷体系,筑牢诉源治理防线,近七成的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通过调解、撤诉、司法确认的方式结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下一步,如皋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机制,强化审判管理、加强理论研究、推进诉源治理、扩大法治宣传,为创建平安如皋贡献司法力量。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罗成主持发布会并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本次发布的五起典型案例,分别涉及二手车销售欺诈、网店热水袋虚假宣传、商品房销售隐瞒重大事项、“机滤”缺陷、疫情下的违约免责期等热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生产经营者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民一庭庭长马剑梅就赠品有质量问题商家是否需要负责、“618”“双十一”等活动期间部分商品反而更贵的情形下消费者如何维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周思童 钱茜)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3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