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灌云辅警侍东亮:如果能护学到他们下一代,一定是很幸福的事

2023年03月16日 18:54:37 来源: 灌云县委宣传部

  “护学至少1.1万人,奔跑里程1.5万多公里,工作日日均加班不少于3小时……”这组数据的主人就是被誉为“奔跑哥”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侍东亮。

  “从2013年3月走上县实验小学护学岗,至今整整十年。”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开心地说,“再干十五年,我说不定就能护学到第一届护学孩子的孩子呢,那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在新华社推送的题为“又是一年开学季!因张开手热情奔跑护学全网走红,4年过去,‘奔跑哥’如今咋样了”的视频作品下,网友“见字如面”“毗陵散人”分别留言,“一定是肩上有担当,心中有爱的男人”,“能在一个自己喜欢又有意义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做下去,其实是真的很幸福。”

  很多家长坦言,在孩子心目中,侍东亮是父亲一般的存在。侍东亮自己也说:“我把这些孩子视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心头肉。”

  侍东亮和孩子们在一起

  每天工作11小时,为1.1万名小学生带来平安

  2013年3月,在交通执勤岗位已干了13年多的侍东亮被领导转岗安排到了县实验小学护学岗。在简短的岗位培训后,他郑重承诺“呵护平安,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让每一个孩子开心地上学,安全地放学就是我的职责”。风里来雨里去,转眼就是十年,他用实际行动逐渐“跑”进公众视野。

  这些发生在不足50米长的护学岗上的折返跑,真实地记录着侍东亮用心用情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每一步。“侍东亮护学岗”位于县城主干道幸福大道上,临近景区,每天上学放学时间,车流、人流和景区客流叠加,给学生安全通行带来很大隐患。十年里,侍东亮每天早上都是提前40分钟左右到岗,在一声声“叔叔早”的问候声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清晨;下午最后一个年级的放学铃声响起,待学生全部离校后,他才放心下班,工作时间往往长达11个小时。“为了避免扎堆接送,学校又实行高、低年级分时错峰上放学,无形中拉长了护学时间,天没亮上岗,天黑才离岗就成了工作常态。”

  “张开手,退着走,四周看,随时跑”是侍东亮护学的招牌动作。每天上、下午上学护学时,这套动作的起点在幸福大道东侧的家长接送区,他把孩子护领至校门口;每天中午、傍晚放学时,这套动作的起点则在校门口,他把孩子护领回家长接送区。“上学、上班的高峰时段重叠,校园又临近大伊山旅游风景区,人流、车流混杂,不打起精神来,极容易出现事故。”侍东亮正色地说。

  “我们做过数据统计,十年来被侍东亮护学过的孩子总数达1.1万多名。每届学生即将离别母校时,我们师生都邀请他坐在毕业照的‘C位’。”灌云县实验小学副校长任建动情地讲,“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微信运动日均2万多步,“侍东亮护学岗”成最美风景

  微信运动是一个以朋友圈为记步平台、关注健康运动的APP,可以记录一天的运动步数(一万步约为8公里)。“他每天的运动步数正常都是2万+,常常占领着几十个甚至一百多微信好友的封面。”侍东亮的一位同事说,“我清楚其中90%以上都来自护学岗上无数次重复的折返跑。”

  有媒体保守计算,设立灌云实验小学护学岗以来,侍东亮在平凡的岗位上,年均奔跑护学1500多公里。一位孩子在他双臂下被护学六年的家长说,“我是一名医生,知道像他那样常年高负荷运动对身体会带来什么。有一次送孩子上学,我发现他的着力点从右脚变成了左脚,左膝下有一块鸭蛋大的凸起,感到很好奇,因为人运动惯性一旦形成,很难改变,他却说已经改了两三个轮回了;其次是察觉到,他的四肢应该有病症。出于一份感恩心,就要他抽个时间,我帮他做个检查。”“还是出于关心,有一次遇见让他脱了右鞋一看,长期奔跑引发的膜管炎让大脚趾都空了。可是,一晃孩子都毕业了,他也没来检查过。”

  2019年1月,新华社推送的一条侍东亮护学抖音视频广泛传播,短短几天内播放量过亿,点赞数超600万,他由此成为当地很多家长、网友自媒体聚焦的对象。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曾收到学生家长送来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信附页上,密密麻麻排满了72位家长的自发签名,他们在信中特别感谢“奔跑哥”的辛勤付出。截至目前,侍东亮共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14面、感谢信3封,另有一封感谢信上有着109名家长的亲笔署名。

  警服口袋成了“百宝囊”,护航孩子们快乐成长

  在灌云当地的微信、抖音和微博等各种自媒体平台,自主推送、转发侍东亮的护学信息有很多。一位叫做“@光头强@”的当地抖友就是侍东亮的“铁粉”,“抖音里正能量作品一样会赢得粉丝、关注和点赞量,我的作品的正能量就来自对他十年如一日坚守护学岗的敬重和关注。两年来,我推送了200件有关他护学题材的视频作品,吸粉40.9万,作品获赞1404万多,其中,被置顶的一件作品浏览量达2.1亿。”

  风霜雨雪无阻十年护学路

  打开“@光头强@”的账号,200件抖音作品谈不上艺术性,就是一部侍东亮的日常护学记录,给人感动的就是孩子们扑向“奔跑哥”的镜头。“亲热程度甚过对父母,有的孩子会亲昵地爬上他的肩头,他也不恼,总是笑眯眯的。”一位接孩子的家长说,“他还会关注一些孩子的成长情况,看到有的孩子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把奖状拿给他看,会随手从警服口袋里掏支棒棒糖奖励给孩子。”

  “他的口袋就是我们的‘百宝囊’。”很多孩子开心地说。

  “叔叔,我妈妈还没有来,我想给她打个电话。”侍东亮从警裤的右侧口袋里掏出手机,让孩子与家长联系;“叔叔,我想找一下我的奶奶。”侍东亮又从警裤的左侧口袋里摸出另一部手机给孩子使用;“叔叔,我忘带笔了。”侍东亮从警用背心右下角的口袋里拿出笔来交给孩子,并叮嘱他要好好学习……侍东亮的警服口袋,仿佛是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总是能从里面掏出各种各样孩子们需要的东西。这是因为每次到岗前,他都会仔细整理自己的警服,确保两部手机、红领巾、笔等物品都已装进口袋。

  侍东亮警服口袋里装的不仅仅是物品,更是满满的关心与爱护。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看到侍东亮奔跑护学累得满头大汗时,有的孩子送上自己的饮水;看到侍东亮护学暂告一段落走近自己,孩子们会围过去让他讲故事;每年父亲节,孩子们送上准备好的礼物,水彩画、蛋糕、饮料……让侍东亮抱个满怀,以此致敬“警察爸爸”。很多家长感动地说,是侍东亮的尽职与守护,让孩子们对大海般深沉的“父爱”又多一份更深的理解。

  奔跑护学之余,侍东亮还以一名志愿者身份担任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护学的先进事迹曾引发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全媒关注和全网刷屏。近两年来,他先后获评“中国好人”、第五届“百项网络正能量榜样”“平安之星”“平安英雄”、江苏“最美辅警”等,荣记特等功一次。(夏兴俭 韦文豪)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