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亭湖大洋街道:“民意大篷车”链接干群心

2023年03月16日 18:47:52 来源: 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

  自2011年起,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大洋村党委持续开展“民意大篷车”进组入户活动,围绕街道“暖洋行动”书记项目,以“深入基层听民声、直面热点解难题、改善民生送温暖”为主题,通过民意收集、民情恳谈、入户走访、积案化解、结对帮扶、活动引领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员、群众对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和对村党委、村委会重大决策的意见,做到谈话有记录、建议有回音、意见有反馈,群众的意愿成为村“两委”制定决策、推进发展的重要依据。

  榆河路占道经营、摆摊设点、非机动车乱停放、私设违规亭棚等现象不时存在,周边居民意见较大。在“民意大篷车”进组入户活动中,大洋村党委采纳了群众的意见,把“马路市场”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榆河路美化亮化工程,两侧所有线路重新整理,店牌统一规划出新,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现在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明显好转,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经营着一家服装店的赵芳高兴地说。“民生问题解决好了,社会就会和谐。社会和谐,我们的发展就更好更顺了。”这是大洋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文举经常讲的一句话。

  为全村685位老人交纳城镇医疗险,为满55周岁村民交纳一次性意外伤害险;对辖区内的沟河整治,巷道保洁,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改水改厕等共投入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3公里,建成游园面积超万平方米;开展通榆河、新洋港沿线“两违三乱”整治,对公厕、“六小”行业等每周一评比、每月一通报……2012年以来,大洋村党委通过开展“民意大篷车”进组入户活动,与村民“面对面”“手挽手”“心连心”,集中解决了城市管理、干部作风、政策执行、项目推进、征地拆迁、民生改善、信访积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00多件。

  “请问企业有用工困难、资金缺口吗?在手订单如何?”连日来,大洋村党委整合现有网格员资源,把“民意大篷车”开进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市场主体的密切联系,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认真梳理出问题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大洋村党委与时俱进,将“民意大篷车”与党员“3+1”帮扶、企业“敲门行动”、大走访等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自“民意大篷车进组入户”活动开展以来,大洋村刑事犯罪、重大民事纠纷、重大安全事故等不和谐的现象销声匿迹,关心集体、参与民主议事的人多了,一个“村民变市民、市民讲文明”的风气正在形成。“下一步,大洋村将持之以恒开展‘民意大篷车’进组入户活动,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蔡文举表示。(杨燕 陈雯)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