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产融先锋”,海投控集团供应链金融精准赋能中小企业

2023年03月16日 18:48:24 来源: 海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

  海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产融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用实干担当为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投控集团不仅为我们解决了原料采购的渠道问题,还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帮我们企业解决了流动性、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企业将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研发上面,让企业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生产经营更加高效!”一位海安当地变压器生产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海安当地的变压器生产规模企业超三十家,变压器设计、制造是当地的特色和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约200亿元。硅钢作为变压器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约占生产成本的20-30%,保守估计海安的变压器企业每月对于各类型号的硅钢采购量超过1万吨,且结算方式为现款提货。海投控集团秉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产融先锋”党建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在走访服务海安当地各家变压器企业时了解到这一信息。为优化海安营商环境,降低海安本地变压器企业的采购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变压器行业高质量发展,海投控集团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明确责任机制和责任人,积极努力推进电工电气产业集采供应链金融支持工作。

  在海投控集团的多方协调努力下,集团联合当地两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南通惠邦供应链有限公司,为海安本土企业代理采购业务,满足变压器企业“根据市场实时价格即采即用”需求的同时,海投控集团还提供各项供应链金融服务。惠邦公司的设立,使海安的变压器生产企业仅需支付原料价款的20%就可将所需的原料由惠邦公司采购并存放在指定仓库,企业可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分批向惠邦公司申请提货,按批次补齐货款即可。依靠惠邦公司,企业解决了以往采购原料需要现款提货的问题,企业不会再因为阶段性的流动资金不足,导致无法购买或无法在合适价格点位上购买原料的问题。同时海投控集团基于惠邦公司运营的完整供应链,运用担保、转贷、保理等产品,为供应链上企业提供融资增信、金融债务周转、保理融资等服务。目前惠邦公司仅成立2个月时间,就已完成三笔首钢订单共计1875.94万元,链上企业在海投控集团的相关产品支持下,获批银行授信4000万元。

  接下来,海投控集团将继续精准发力,协调推动海安变压器产业实施集采,届时将由惠邦公司每月统计各家变压器企业采购需求,由银行集中授信,分割至每家企业,采取预付加融资的模式实施代采。业务成熟后,集团还将探讨实施SPV模式,逐步向信用放款、动产质押(货押)和订单融资业务模式开展。此外,供应链集采未来计划延伸至不锈钢、铜杆等大宗商品物资的集中采购,成为海安特色产业链服务平台,并由海投控集团旗下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平台——长三角产融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服务、数据支撑,力求打造海安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海安市属国企,海投控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国企使命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服务海安当地产业链、供应链,赋能供应链金融创新,不断加大对海安当地经济的支持,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铿锵向前。(王勇 丁广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