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公安: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兴化新征程

2023年03月16日 18:24:43 来源: 兴化市公安局

  近年来,兴化市公安局紧扣“科学统筹、高效运转、精细管理、能力提升”总目标,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连续23年现行命案全破,电诈案件发案数、万人发案比泰州最低,民生案件破案率位居泰州同类地区第一,三个项目分别获评泰州公安科技强警奖,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今年,兴化公安将以‘基层基础提升年’为抓手,建强合成作战、基础管控、执法管理‘三大中心’,构建新型侦查打击、社会治理、法治公安‘三大体系’,努力将兴化打造成为智慧城市的‘标杆’、平安建设的‘示范’、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以高质量平安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兴化新征程!”兴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明冠说。

  以点带面、固本强基,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兴化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深化“警法”共治、“警信”联动,实现“公安大数据+网格铁脚板”1+1大于2的效果。

  今年,该局实体化运行基础管控中心,高标准建成戴泽、五岳、十里亭示范警务室,不断夯实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根基。其中,五岳警务室已于今年2月投入使用,共划分19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通过扎实开展人口管理、信息收集、法制宣传、安全防范、治安管理等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城派出所依托创成的兴化首家“三官一律”驻所调解室,推广运用线上纠纷化解平台“苏解纷”APP,整合辖区社区干部、网格员、法律服务所调解员、司法所调解员等多方力量,织密风险排查网,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自去年以来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

  数据赋能、巡处一体,筑牢民生所盼“平安基石”

  兴化市公安局紧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职能体系,聚焦实战实效,深入推进智慧侦查、基础管控、多维处警“三大机制改革”,以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高效运行“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建成合成作战中心,实行7×24小时在线支撑,落实“日清、周结、月研判”工作机制,实现刑事侦查由“传统式”向“现代式”转变、“单一化”向“合成化”转变、“被动战”向“主动战”转变。去年共支撑破案159起,全市侵财类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82%。

  2月23日凌晨2时许,巡特警大队民警在城区某小区现场抓获涉嫌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4名,及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元。这是今年该大队立足实际,组建“黑猫战队”,对夜间0-5时案发重点时段进行巡逻补盲,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取得的一项战果。据统计,战队组建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8名,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在现代警务大框架下,依托智慧侦查机制的强力支撑,兴化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巡处一体化建设,全力将城区5个派出所、6个公安警务工作站打造成快速反应机制支撑点,建强区域处突机动队,依托“1、3、5”快速处置圈,加强站所联动,进一步提升最小作战单元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和对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力。

  主动作为、暖企纾困,奏响营商环境“创优新曲”

  “感谢公安机关快速破案,帮我们挽回了损失!”日前,戴南镇求新中板厂企业负责人特地来到戴南派出所,向警方表示感谢。原来当时该厂东边空地上摆放的不锈钢制板“不翼而飞”了,戴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集中警力,经过多方走访排查,迅速锁定并成功抓获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帮助该企业挽损31万余元。

  为助力优化亲商护商的法治营商环境,兴化市公安局紧盯优势产业、优质产业,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针对我市调味品产业蓬勃发展,但各类调味品制售假犯罪层出不穷的情况,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行动,成功破获一批假冒我市知名品牌调味品注册商标案,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据统计,近年来兴化市公安局共侦办调味品类犯罪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打掉犯罪团伙19个,端掉犯罪窝点31处,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兴化市公安局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做优泰州首家公安网办中心、“有事就办”政务服务队,深入推进网上办、一门办、掌上办,积极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政策新举措,高标准打造了“集中统一、全面覆盖、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集群,不断放大“精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品牌效应。去年以来,已网上办理各类业务2.8万余件,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次。(马琪琳)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3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