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镇江经开区法院民事审判庭获评镇江市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2023年03月16日 17:38:18 来源: 镇江经开区法院

  近日,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全市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名单,经开区法院民事审判庭榜上有名。

  近年来,该院民事审判庭在消费者维权保护领域深耕细作,探索形成了以“依法发挥审判职能”为基础,以“深化司法服务、促进多元解纷、加强普法宣传”为支撑的“1+3”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架构,为营造更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保护消费者权益诉调对接签约仪式

  2022年,该院民事审判庭妥善审理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132余件。

  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开通消费者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快速调处消费维权小额纠纷案件;构建消费纠纷专业审判团队,健全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合议庭评议等制度,不断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

  “限制消费者权利,格式条款无效”案、“养生会所烫伤”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先后被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放大消费维权效应。

  联合新区消协妥善化解教育合同纠纷案

  畅通沟通渠道,释放协调对接叠加效应

  进一步深化消费者维权“服务圈”建设,与镇江新区消费者协会沟通协作,积极构建集诉调对接、例会协商、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多项机制为一体的消费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提高消费纠纷的预防和调处能力。

  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加大消费维权调解力度,2022年调解消费维权纠纷97件,调解成功61余件,调解成功率62%。其中,34名学生家长诉镇江某教育培训公司合同纠纷案,经消协、法院协调联动,已妥善化解,教育机构退还学费30万余元。

  针对受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助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15普法宣传

  加强普法宣传,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始终坚持落实普法责任,依托“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2022年开展广场普法、社区讲座等宣传活动10余次,“面对面”向消费者普及法律知识,提醒其谨防消费欺诈。

  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发放消费维权手册2000余册。

  联合新区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审判情况及典型案例。依托“法院开放日”,邀请群众旁听庭审,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吴菲菲)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