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女职工变身扎染“匠人”

2023年03月16日 17:38:40 来源: 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日前,苏州市虎丘区树山村云水垚艺术工作室内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原来,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女职工正在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制作技艺。

  “我想扎出一朵花来,印在包上肯定好看。”女员工们围坐在一起,手里染布翻飞,经过蜷曲、折叠,再用皮筋绑一个扎实的节,一朵工艺花就做好了。“真的很神奇!弹珠、小木板、皮筋这些工具看起来不起眼,但是竟然能做出这么漂亮的花纹。”这是分公司职工孙梦婷第一次接触扎染,从扎花纹、到浸染、再到最后晾晒出来,每一步都让人期待又惊喜。“这个过程就像是在拆盲盒一样。”她说道。

  本次活动,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的女职工在老师的引导传授下变身扎染“匠人”,大家传承千年的技艺,让染布在靛蓝中生花。女职工石蕾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她表示,这次的活动有趣又有意义。“我才知道染布的原料是板蓝根,和孩子们一起参加活动非常开心,一方面增进了亲情,另一方面,又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吴雪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