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苏能集团:“四个聚焦” 护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23年03月16日 16:30:40 来源: 苏州苏能集团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省管产业确权改革的落地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苏州苏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网省公司、苏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度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23年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纪检工作助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苏能集团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中心任务,在监督保障能源电力安全、推进绿色发展,以及推动产业确权改革、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督促重点工作在产业单位落地落实。擦亮巡察利剑,做好迎接省公司产业领域专项巡察的准备,成立迎巡领导组和工作组,及时研究布置迎巡各项工作,制定配合方案、维稳方案,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压实政治责任,综合运用约谈报告、述责述廉、“画像”等方式,不断向“关键少数”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

  同时,聚焦全周期管理,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以及关键岗位人员强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定期开展典型案例专题剖析,加大《纪律检查建议书》运用力度,督促专业管理部门扎紧编密制度笼子,坚持立规制与抓落实相结合。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健全完善理论灌输、文化润塑、案例警示相结合的思想教育体系,围绕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治理、树立新风新尚等方面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

  苏能集团还聚焦工作联动,构建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协同化”,健全“党内主导、五责一体”监督体系,修订《苏州产业单位重点岗位廉洁手册》,巩固深化与各专业部门的联合监督。做实监督“常态化”,健全完善日常监督“清单+闭环”“督查+问责”“回头看”等长效机制,试点建立产业单位“支部每月一动态、监督落实季度一会商”举措。加大监督“数智化”,创新建立“五库联动”大数据平台,将业务流程及存在风险精准嵌入数据库系统,推动监督工作由碎片化运转向集成式管控转变。

  此外,苏能集团聚焦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苏能铁军”。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章中新增的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并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挖严治公车私用、违规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三指定”、损公肥私等突出问题。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手册》进一步规范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履职要点和工作方式,组建“1+N”专业柔性监督团队,在重要工作、重点项目中以干代学、以干代训。(谢吉)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