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重走秋白上学路”实境思政课正式启动

2023年03月16日 17:19:20 来源: 钟楼区委宣传部

    近日,“觅秋白足迹 寻文化之根——‘重走秋白上学路’实境思政课”启动仪式在常州市钟楼区民元里壹号举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为学生代表授旗,并宣布“重走秋白上学”实境思政课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钟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钟楼区委宣传部、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主办,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常州三杰纪念馆承办。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梅向东,市委党史工委主任柯善学,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严俊,钟楼区领导沈东、汤杰、胡金芳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是以一节思政课的形式举行的。觅渡桥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徐志彤介绍了课程内容与线路,她希望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先烈革命精神,感受红色血脉传承责任,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觅小师生代表先后畅谈理想信念,孩子们响亮的声音与瞿秋白青春报国誓言相和,知心姐姐送上暖暖的寄语:期望孩子们追寻先烈足迹,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老师们守好思政阵地,勇做新时代“大先生”;全域形成跨界合力,共做新时代“思政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常州三杰”连环画赠送仪式及新一批“尚德学堂”授牌仪式。

    在常州三杰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孩子们沿着秋白上学的足迹,从庄氏塾馆出发,沿途寻访觅小秋白读书处、瞿秋白故居、瞿秋白纪念馆、黄仲则故居、常州方志馆、藤花旧馆以及省常中,其中穿插沉浸式演出、诗歌朗诵、制作泥人等丰富的体验活动,孩子们既是倾听者,也是参与者,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感动”。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学校和纪念馆的共同责任。根据钟楼区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以“重走秋白上学路”实境思政课为抓手,着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地用党史立德树人,在青少年中常态化开展“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以“重走秋白上学路”为载体,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将馆校资源再融合再创新,以学生沉浸体验为主要形式,实现寓教于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学效果,探索一条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反响良好的思政教学线路,打造出馆校一体协同育人新样态,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王淑君 王远振 薛暮嵘)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