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无锡:优服务 精施策 税惠外资外贸“增元气”

2023年03月16日 17:12:04 来源: 无锡市税务局

    今年以来,从加快出口退税,到多重税惠赋能再到递延纳税、协定谈签等全方位支持,无锡税务优服务、精施策,为助力外资外贸保稳提质、持续向好注入源源不断“税动力”。

    政策服务“双提升”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

    “税收一头连接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不断扩容的税收优惠政策、优质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了温暖,鼓足了发展的干劲。”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孙华芹由衷感叹。

    去年10月,SK海力士联合华虹、华润微、华进等龙头企业共同投资20亿元打造的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顺利开工。“税务营商专员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公司累计享受留抵退税1.03亿元,缓解了项目建设初期投入大的资金压力,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投产、扩大生产增添了动力!”集团下属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慧荣深有感触地说。

    政策辅导“零距离”,精细服务再升级。无锡税务部门建立重点出口企业联系制度,打造“税e通”出口退税服务品牌,推行出口退税“即报即审即批即退”,推出退税容缺办理等,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无纸化退税覆盖面达100%,助力企业乘风破浪、无忧出海。

    “没想到少带了资料还能把业务办成,申请退税隔天就到账了,真是太人性化了!”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乐其中对“容缺”服务点赞。而让高德(江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文丽深有感触的则是出口退税的“无锡速度”。“我们是一类企业,审核无误后,一般1个工作日退税就能到账,去年及时享受到了8250万元的出口退税,资金周转加快,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更有底气。”周文丽介绍,2022年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印制电路板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50。

    出口留抵“双退税” 税惠加码提振信心

    为帮助更多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冲击,无锡税务部门打好“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组合拳, 选派政策熟练、业务精通的骨干人员组建稳外贸稳外资“税收专家团”,主动对接,问需解难。

    “5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和5.88亿元的出口退税款快速‘落袋’,让我们得以加快盘活现金流,稳住发展步伐。”谈及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大逆转,外商投资企业乐友新能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婷脸上洋溢着笑容,“公司前期技术研发投入大、成果转化时间长,还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回款周期较长等多重困难,‘双退税’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

    从“纸面”落到“账面”,税惠政策的不断加码,不仅为“引进来”增信心,也让“走出去”更坚定。同其他民营出口企业一样,江阴市格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也曾面临生产和资金的双重压力。“国家稳外资稳外贸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主要负责人胡钢介绍,企业把去年1000多万的出口退税和其他300多万税收优惠用于加大研发投入、购置新设备扩大生产线,以此增加出海竞争的“砝码”,预计今年全年订单量将增长25%,出口规模超1.5亿元。

    国内“双循环” 税优环境助企行远

    “留住外资‘存量’,更要扩大外资‘增量’。”无锡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李国刚介绍,无锡税务部门一方面用好预约定价安排工具,先后同希捷、SK海力士等重点外资企业签订预约定价安排,有效降低外资企业的税收风险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推出中英双语指南,积极落实好境外投资者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2022年为范德威尔、村田新能源、阿斯利康、利纳马等外资企业办理递延纳税金额均突破1000万元,切实保障支持外资企业稳心留根、扩大投资。(王鑫 成天奕 席瑄)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