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白兔镇:手机变身“新农具” 数字赋能撑起“莓好”产业

2023年03月16日 16:33:58 来源: 句容市白兔镇政府

  走进句容市白兔镇徐村草莓种植示范基地的实验大棚,“智能化”的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大棚门口,显示温度、湿度的显示屏实时监测棚内草莓生长环境,360℃全景摄像头监控农户的每一个操作步骤,全面展示白兔草莓高品质生产场景。棚内配套了水肥体化、高架草莓根部水加热、环流风机、燃油加温、园艺地布覆盖等新型生产设备、设施,让草莓的生产与管护变得更加高效,可谓是草莓种植的“智慧大脑”。

  在王柏生的高架草莓大棚里,他正在演示如何利用白兔智慧农业平台手机APP监控大棚的温度、湿度、风力、降雪量等多种草莓生产参数,“用上这个,我再也不用天天守在大棚里,出去送货、在家休息时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大棚的情况,并通过手机来调节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等。”掀开覆盖在钢架槽上的黑膜,里面是生物菌肥,能让草莓无公害生长,黑膜也能为草莓根部保温;钢架槽旁是水肥一体化设备,省肥省水省力,让种植更高效;钢架槽上方,是补光灯,在长期阴雨天气时利用适宜的光照促进草莓生长;不远处的空调柜机和通风系统,能让草莓大棚始终控制在一定温度,不再闷热;大棚内还配备有温度、湿度、风力、降雪量等多种草莓生产参数的传感设备。

  作为省级示范园区,白兔镇徐村草莓基地在建设中加大数字赋能比重,将专业技术科研团队与草莓实际种植相结合,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平台+Z个应用”模式开发了智慧农业云平台,包括农业物联、溯源管理、电商统计和标准化生产等子平台。通过在大棚内配备温度、湿度、风力、降雪量等多种草莓生产参数的传感设备,草莓种植户可通过白兔镇智慧农业平台手机App进行掌上控制,手机变身“新农具”,实现了草莓绿色安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不仅增加了果品产量,口感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同步借助全流程溯源管理,严把质量关,形成了“莓好白兔”公用品牌的新亮点。

  草莓种植中,为了加快草莓生产方式的提档升级,白兔镇在草莓生产中示范性应用水肥一体化、草莓根部水加温、补光灯、燃油加温机、太阳能杀虫灯、园艺地布等新系统装备,为持续提高草莓产业水平注入源动力。(谭梦楠)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