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来南京共度“戏剧的春天”

2023年03月16日 16:14:12 来源: 南京发布

  三月的南京,正是万物勃发的时节,也迎来了又一个“戏剧的春天”。

  一场小剧场戏剧的狂欢正在这座城市上演。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南京新剧荟”、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接踵而至,从3月15日至4月12日,三场盛宴将带来46部剧目,在分布各区的小剧场与市民朋友们见面。

  文化艺术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神品质,文化艺术空间则是城市文艺气息的重要载体。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艺氛围浓郁,而且与小剧场戏剧有着特殊的缘分。1989年4月,全国第一届小剧场戏剧展演就是在南京举办的。目前,南京共有107个小剧场,其中,有以传统戏曲演出为主的梅花小剧场,有专注于原创剧目孵化的小剧场,有高校的大学生实验剧场,有文旅融合、商业综合体配套建设的小剧场……这些小而美的文化空间是南京文化生活的新IP,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是承载文艺活动、促进文艺交流繁荣的绝佳平台。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越丰富,精神文化需求就越突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前,公共文化服务“缺不缺、够不够”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优质化、均等化”问题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南京立足本地特点,打造小剧场等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把看戏、观展、沉浸式体验等活动带到市民跟前,既是为了满足市民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发挥着“以文促教”“以文促旅”等重要功能,并通过“以美育人”,润物无声地塑造着城市文化品格。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角度来说,活跃的小剧场等文艺空间和戏剧展演等活动,不仅给文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尝试与提高的机会,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培育着观众群体。一方面,优秀作品之间的交流,观众给出的反应,都能帮助创作者丰富和完善作品,“催生”更优秀的作品;另一方面,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作品,也让文化更加繁荣,从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和精准性,持续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

  南京沐浴在“戏剧的春天里”。希望这个“春天”能够无限延长,文艺的春风吹得更劲,百花齐放、万紫千红,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成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诗意栖居地”。(吴云青)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