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乡村振兴愿景新 税惠助农马力足

2023年03月16日 15:33:53 来源: 无锡市税务局

  “不仅要种庄稼还要种风景,从昔日穷山沟到今天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齐头并进的花园村,我们振兴乡村更留住乡愁”,再次见到前来走访的税务营商专员,江苏省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热情地介绍起今年村里生态旅游建设的新动作。

  春日备耕忙 税务倾力帮

  走进位于江阴市青阳镇小桥村的洪志家庭农场,一派抢占农时、耙田翻地的繁忙景象。“春耕”政策服务团队的税收业务骨干们正了解着春耕作物的种植情况,为农户们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纳税申报和开具发票,并针对经营中的涉税难点进行现场答疑。

  眼下,春耕备耕由南向北正陆续展开,农用物资市场也进入了销售旺季。为保障春耕生产,无锡税务部门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组建“春耕”政策服务团队,主动深入涉农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你们的政策和服务总是这么及时,去年我们就享受了近10万元的增值税免税优惠,今年立春刚过,有机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礼包’再次如约而至,我们可以更好地购置设备、筹备春耕用肥。”农场负责人沈洪杰由衷感慨从开办登记到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农场的税费事项从没卡过“壳”,如今自产的“毅帆”牌青阳大米,更是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

  同样得益于税务好服务的还有无锡阳山镇自产自销特色糕团的个体户姚丽丹。“近来我们糕团生意十分红火,发票需求也大了起来,通过自助机,都不用提交纸质资料,几分钟就开好了发票,真的很方便。”在就近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就能自助开票让姚丽丹惊喜不已。

  从窗口开票到24小时自助开票只是无锡税务 “家门口”办税承诺的一个缩影。依托“功能集成化、风险可控化、管理无人化”的多功能微办税终端,农户们不仅可以实现开票申请、自助缴税、打印发票和缴款凭证、自助盖章的一体化操作,遇到困难还可以呼叫远程协助操作,真正突破了时空界限,实现了税费业务就近办、马上办。

  呵护创业梦 税暖返乡情

  作为无锡农产品的一张特色名片,渎边百合一直以“品质更细腻、营养更丰富”著称,但一直未能实现大规模种植。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80后的史宸昊夫妻俩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宜兴创办了无锡六零八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田间播撒青春,逐步打响了“膳初源”新农业品牌。

  “善是最初的源头,我希望我的产品更安全、更绿色。” 史宸昊介绍,正是这份创业初心,支持他们从最初20亩的一小片百合地走到了今天以百合为主,拥有番茄、草莓等50多个品种蔬果、年产量40000多斤的复合型农业园。产品需要试错,土地需要休整,技术需要不断更新,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让史宸昊感动的是创业之路有艰辛但不孤单,“村里镇里的支持、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激励给了我们坚持的勇气和底气!”史宸昊介绍,当地税务部门还成立涉农纳税服务工作组,为新农人们提供创业就业和各类涉农税费政策辅导,三年来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100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公司产值的近一半。

  让史宸昊暖心的不止于此,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加上网络销售、百合茶、百合籽粉这些衍生农产品生产业务的多元化,涉税业务也更加复杂。“工作组不仅点对点辅导我们网上办税,还结合我们的经营实际梳理了专属的政策优惠和办税指南,遇到疑难杂症也能通过‘远程帮办’随时解决,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做大做强。”

  如今,让史宸昊自豪的是,环保的种植理念、现代的种植模式,不仅让他实现了创业梦,也带动了周边40多户农户共同致富,其所在的核心村更是一跃成为了无锡农产品的“网红打卡地”。

  乡村振兴路 税惠春风暖

  1600高温的铁水被抛洒到空中,在特制的木板击打下迅速崩裂,溅起十几米高的火花。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整个夜空都被照亮……

  “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为发展生态旅游,江苏宜兴白塔村引进了一批“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文化旅游项目,山西打铁花非遗文旅项目《千年铁魂·江苏情》今年春节在白塔村演绎园成功首演,让这座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桂冠的美丽乡村,将做活经济夜生活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谈及项目的成功,白塔影视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敏直言“不容易”。去年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一再延期,经营成本让村里一度压力倍增。“宜兴市税务局在村口设立了税收服务驿站,及时对接村里涉税政策和服务诉求,1500多万税费减免及时精准到账真是救了急,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沈敏介绍,项目成功启动以来,白塔村以农民演艺为核心,带动乡村采摘游、民宿农家乐等业态发展,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企业每年可实现营收3000余万元,每年为村级增收500余万元。

  走进位于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的山联村,花田整洁、绿荫浓密,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负债140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我们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筹资1300多万打造乡村旅游景点,走出了一条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致富路”,在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看来,山联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国家惠农税费政策的一路支持。“去年村里就享受了110多万的税收优惠,真金白银地支持我们更好擦亮‘金色田园·自在山联’的金字招牌。”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在春耕春种的忙碌身影里、返乡创业的初心梦想里、和美乡村的真实写照里……以税为笔绘好乡村振兴好“丰”景,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正在江南吴地徐徐铺陈。(席瑄 陈怡伶 窦斌斌)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