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新街镇:坚持党建引领 为卫生镇村创建提供“强引擎”

2023年03月16日 15:35:44 来源: 泰兴市新街镇

  为积极推进卫生镇村创建工作,泰兴市新街镇合力党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凝聚力量,多措并举推动绿化环境、治理污染、美化乡村等行动走深走实,营造了“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村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基础建设。为使创建省卫生村工作有序开展,新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目标要求,坚持“以块为主、分级负责、标本兼治、总体推进、全民参与、全面达标”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全民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卫氛围。通过持续开展村庄长效管理等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日常管护、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的统筹谋划、科学实施,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完善保洁机制,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管凤村、南新街村、霍庄村开展“提升人居环境 刷新内外颜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绿色生活环保活动,去年2月新街镇霍庄村不断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努力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取得良好成效,被评选成为江苏省卫生村。

  紧抓思想引领,赋能乡村活力。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组织活动,线下通过印发公开信、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卫生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上通过美好新街公众号、新秀街里视频号等平台推广,使爱清洁、讲卫生的观念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南新街村、严家堡村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在杨村庙烈士纪念馆和红色记忆纪念馆开展书记上党课“红色讲座”新形式,面向党员、村民开展宣传文化、村民教育等活动,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吹起文明实践之风。

  培育文明风尚,提升文明素养。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各村未成年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激励和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推进该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凝聚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统战人士各类志愿力量,成立“未来‘新’”“小新‘星’”等志愿者队伍,在每年节假日、传统节日、重要节日的时间节点面向敬老院老年人、留守儿童等人群开展慰问和宣传活动。通过“我们的节日”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文化内涵,在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主题读书分享会,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新街镇将严格落实关于创建卫生乡镇的指示精神,紧盯各个重点环节,精准施策、积极向村民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引导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镇村民形成上下齐心、合力共建的良好氛围。(刘薛芹 王丽丽 王晶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43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