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聚非公企业奋进之力 筑最美沂涛发展之基

2023年03月16日 14:40:01 来源: 沭阳县委统战部

  2022年以来,沭阳县沂涛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助力辖区50余家重点非公企业创新提效、聚才强企,通过“四个强化”提升非公企业内在竞争力,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在建设“中国白酒名镇、工商名城”创先争优活动中创先进、争优秀、做表率。

  强化企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工业园区第一党支部、古楼春酒业党支部、葛楼酒业党支部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将主题党日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组织员工学习朱沂涛烈士先进事迹等,并结合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办技能比赛、文明职工评比、捐资助学、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企业管理上,非公企业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保障产品品质,严格把关原料和生产各个环节,不断强化诚信经营理念,进一步凸显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在促进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企业文化打造中的核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企业职工创造活力,切实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招大引强、培大育强,筑牢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实体根基。坚持项目为王,突出“强链”招商、“延链”招商、“补链”招商,推动形成以“金属加工、食品加工、高端服装”为主体的“一园三区”新格局,全镇非公主导产业集聚度显著提高,有力推动了产业兴镇、富民强镇。2022年,全镇共引进各类招商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2023年,计划培育8家本土非公企业上规模,力争外引10家规模企业。持续推进镇白酒产业做大做强、规范化经营,2023年底计划实现虞姬、古楼春、葛楼等3家白酒企业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其中虞姬酒业全年开票超亿元,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0亿级花园式白酒生产基地,让沂涛酒成为一张名片传到全国各地。

  强化“一园三区”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实现集群强势崛起。围绕“三纵三横”规划思路,加快建成规划面积1000亩以上“一园三区”新格局,育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突围主导产业,在产业发展上抢滩占先、先人一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的经济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壮大金属加工、食品白酒和纺织服装3个产业园,聚力经济发展硬性指标,强化亩产论英雄理念,紧盯非公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着力推进非公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倾力打造亿级企业、十亿级产业集聚地。

  强化齐抓共管筑牢安全防火墙,保障非公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瞄准安全生产形势,全面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排查、落实。2022年以来,先后召开2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出台实施方案、专项整治等文件38个。培训非公企业安全管理员120名,组织非公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培训6次,组织各类专题学习54场,累计学习3000余人次。组建镇应急救援队伍,12名专业队员24小时待命,并培训28名志愿者作为后备力量。自筹资金100余万元,购置消防车3台,洒水车1台,在镇工业园区铺设消防管道并安装室外消防栓23个。检查非公企业总计234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共计392处,在辖区非公企业中营造了“人人事事讲安全、时时处处想安全”的浓厚氛围,牢固非公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远浩 茆翠兵)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3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