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邳州:聚合力、激活力、增干劲!党员冬训掀起实干新“热潮”

2023年03月16日 14:31:05 来源: 邳州市委宣传部

  党员冬训是基层党员思想武装的“加油站”,实干担当的“练兵场”。自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邳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因地制宜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让冬训“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邳州市八路镇红色资源丰富,是一片流淌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日前,在小萝卜头纪念馆内,该镇新入职公务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新招聘的村组后备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红色故事,用一堂红色实境党课,激励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扛起责任与担当。

  “通过参观小萝卜头纪念馆,我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深入基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八路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张馨尹表示。

  坚持用活用好红色资源,提升党员冬训质效的同时,为推动冬训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八路镇组建了党员农技服务队,把党员冬训搬进田间地头,打造“田间课堂”,手把手教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惑,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让党员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强本领、促振兴、见实效。

  “你看像这棵植株分叉,旁边已经长出新芽了,上面部分就要剪掉,让它长新芽……”在八路镇华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党员农技服务队成员、合作社带头人马国华正为青年创业者上技术课。

  从2016年开始,在马国华的带领下,合作社从最初的9位合作人、9座大棚发展成了拥有22位合伙人、33座大棚的规模。“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大家致富,看到他们发展得越来越好,是一件很自豪的事。”马国华说。

  为提升冬训实效,八路镇积极探索“冬训+”模式,精心打造理论课堂、文艺课堂、实践课堂,建立“百姓名嘴宣讲团”,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乡音传递党音。

  “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党员冬训活动,不断凝聚八路镇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行促学,学用结合,真正把党员冬训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行动实践。”八路镇宣统委员杨楠楠表示。

  党员冬训既是解决思想问题的平台,又是服务群众的抓手。为引导广大党员学在心上、干在实处,力求党员冬训工作更接地气,议堂镇积极组织各村开展党员集中“充电”行动,凝聚党员心声,更好地服务发展。

  “村里道路绿化要规划好,选择有责任心的人来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

  “小区环境卫生,我认为还是分到各家各户,让各家各户负起责任。”

  在邳州市议堂镇议堂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老党员和年轻党员紧密结合实际,谈形势、讲政策、话振兴,交流甚浓,不仅凝聚了村级发展的共识,也有效激发了党员活力。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同时也是村后备干部,为了小区环境更加美丽,我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村民的口袋富裕继续努力,贡献一份力量。”议堂村村民李尧表示。

  议堂镇还通过“上门送学”,努力让辖区内所有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前段时间,陈楼社区退休干部陈绵春因事外出,没有赶上党员冬训集中活动,回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党组织,很快便得到了“上门送学”服务。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在今后的乡村发展上,我会尽自己的所能发挥余热。”陈绵春说道。

  “通过党员冬训,加强了党性教育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与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也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议堂镇宣统委员周雪艳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党员冬训活动,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真正取得实效。

  基层党员冬训活动,使党员在理论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志愿服务中彰显时代担当,更好地实现为群众服务。戴圩街道马场社区坚持学用结合,把党员冬训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在了解到辖区内邵瞿路没有路灯后,社区多方筹集资金,很快20盏路灯安装完成,照亮了群众出行路。

  “我们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看着新安装的路灯,社区居民朱庆祥乐开了怀。

  “马场社区党总支还将多维度深化党员冬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办好百姓身边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温暖关怀。”马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强表示。(迟皓文)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