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聚力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开启“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新篇章

2023年03月16日 16:25:11 来源: 新华网

    3月13日,第三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暨“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办。活动展示了五年来“水韵苏米”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效,发布了第三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评选结果,从产品提质和品牌价值提升上发力,开启了深入推进“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新篇章。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

    据悉,本届品鉴大赛于2月初启动,号召全省的粮食企业参加大米品鉴活动,全省有84家企业报送的84个样品参加比赛。会前,大赛分会场活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市场,让市民零距离接触参选的产品,领略“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的内涵。

    专家品鉴现场,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洪程,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谢健,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王才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洪宇,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袁建,江南大学教授王莉,江苏省粮油质量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戴波等七位专家学者作为评委。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当天不得使用气味明显的化妆品,特别是香水和护手霜。在品鉴前2小时,所有评委不得进行吸烟、饮酒、喝茶、嚼口香糖等对品鉴结果有影响的活动。

    本次大赛按仪器法和人工法进行综合评价,品鉴规则严格,品尝评分规范,品鉴结果客观,公证监督严谨。最终虞美润苏州大米、禾中旺南粳46、晶健南粳46、京湖南粳46、苏稞香米、润众大米、嘉贤大米、小水鸭精制粳米、云香溪南粳46、江南味稻有机米等10款产品获大赛金奖。苏垦大米、苏星四季南粳46、盐田稻米等20款产品获优秀奖。

    据了解,江苏自2018年起推进“苏米”品牌创建,通过发挥江苏优质粳稻的资源优势,增品种、提品质、调结构、创品牌。“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已连续四年获中国粮油榜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调优、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获益,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重要抓手和靓丽名片。活动中,淮安大米、射阳大米、省农垦米业等企业代表围绕品牌建设进行了交流。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表示,下一步,“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将紧紧围绕“推动江苏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在品牌价值提升上发力,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现代化储加体系、系统化营销体系、规范化质量体系,让苏米成为加快推动江苏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推动“水韵苏米”由江苏好米向中国名米转变,促进江苏由粮食产业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陈璐璐 赵雅惠 报道员:王祥 仇婧)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