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网格化”监管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2023年03月16日 12:08:2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

    近日,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推介泰州市姜堰区“网格化”监管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创新举措。

    据介绍,为促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纵深推进“教育立区”战略,泰州市姜堰区构建了以村居为单位的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监管体系,制定了《姜堰区社区网格员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工作纳入部门对镇街教育工作考核范围,对社区网格员开展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和信访核查处置等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体系在校外培训治理中的优势,让基层校外培训治理更高效。

    期间,全区13个镇、街道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分成132个片区,选聘132名社区网格员开展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和信访核查处置等工作,对辖区内全部校外培训机构实施全天候无死角监管治理,有效遏制了“超期限”“超上限”收费、“体外循环”、逃避资金监管等问题,将预收费资金纳入全国监管平台实施全流程监管。同时,及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自觉规范经营,引导学生自觉到正规合法的培训机构参训。

    该区制定的《姜堰区社区网格员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考核细则》将考核事项分为3大块,细化为10项内容,考核得分与年终镇街教育工作考核和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补助经费挂钩。对漠视群众利益,排查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造成社会危害和影响的,将依据不作为、慢作为等工作懈怠情形,依法依规追究渎职、失责责任。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发挥好网格员作用,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理、结果反馈的校外培训执法网格化工作机制,对网格员发现的隐形变异等校外培训违法问题,及时流转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确保问题线索查处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姜教轩 姜存义)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