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双庙村:把“红色引擎”建在产业链 让乡村振兴之路“别样红”

2023年03月16日 12:29:18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双庙村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双庙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心连心”带动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有效融合、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双庙村积极推动村党总支与辖区非公企业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共同开展“小板凳微课堂 支部书记正在说”“扶贫帮困”“春风行动 法润双庙”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通过发挥本支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同时,为缩短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双庙村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在辖区六个网格内均建立了党建工作站,汇总网格内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员发展共培训、党课资源共分享、党内生活共参与、党员活动共开展、党务能力共提升等5项服务工作,让“红色网格”真正解决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抓党建资源少、质效低等问题,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更有获得感。

    此外,该村还以组织覆盖助推工作覆盖,促使“党建引领”落在实处,选派有能力有经验的党建工作者担任村党总支与两新企业的党建联络员,以登门服务、解难帮困、加强管理为工作机制,确保村企党组织时刻保持信息通畅。

    期间,村企党支部班子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本月村企党组织工作要点,共同研究企业与农村在组织建设、共同发展等方面问题,组织党员共过党员活动日、携手开展联合活动等,建立村企党组织互敬互帮、互信互助的良好关系。

    双庙村还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进辖区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与辖区大企业结对共建的同时,紧扣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大力扶持琴筝加工、毛绒玩具制造等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招工、金融贷款、法律援助、拓展销路等20多项服务,活跃了内循环,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村委会还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建立了“一企一档”信息台账,厘清企业存续、党组织运行、员工政治面貌等底数,实行动态监测,每季度更新一次,辖区40多家小微企业全部记录在档,使党建工作与小微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为企业赋能,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王磊杰)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