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响水:用爱“护苗” 点亮精彩“耶”生活

2023年03月16日 12:23:08 来源: 响水县融媒体中心

    “我承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快乐阅读,健康成长!”近日,在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岁的潘思橙和其他孩子一起在“护苗·绿书签行动”横幅上郑重签名。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集中观看“护苗”宣传片,详细宣讲“扫黄打非”知识、自我防护要点,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出版物和不良网络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护苗·绿书签行动”是盐城市响水县“扫黄打非”办2023年推出的“用爱护苗”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护苗”工作,精心打造“响宝”护苗动画形象,将文创文艺文明与“护苗”活动相融合,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护苗”品牌项目,凝聚全社会力量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护苗+非遗”碰撞沉浸式体验。3月14日,响水县“扫黄打非”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举办“响宝”周六课堂,将掐丝珐琅、窗花剪纸、手绘木雕等非遗教学项目融入其中,带领未成年人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提升他们艺术欣赏和创新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

    文艺宣传接地气,护苗文化润人心。日前,小尖镇“扫黄打非”办组织开展的“护苗”欢乐汇活动,令人印象深刻。快板《扫黄打非展新貌》、合唱《护苗有我》、舞台剧《勇敢说“不”》等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实效,提升“护苗”工作的影响力、美誉度。

    走进响水镇城南社区农家书屋,“盐小勺·护苗”线上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者通过案例介绍、阅读故事分享、“护苗”闯关游戏等环节,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引导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下一句是什么啊?”“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运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不断传来,盖过窗外的绵绵雨声。

    据运河镇“扫黄打非”办分管负责人陆尧介绍,为切实解决农村外出务工和特困家庭子女“照护难”的问题,该镇联合南京艺术学院,组织各科专业老师,设立“同运共享”爱心托管班,结合“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缤纷四季 精彩响水”等主题开设诵读经典、趣味手工、科普知识、红色观影等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关爱儿童结对子,解决困难有实招。大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全镇21名特困儿童配对“爱心妈妈”,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助学支教、暖心陪伴等志愿服务,进一步传递爱、奉献爱、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南河镇团委扎实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12名关爱对象量身打造“梦想书屋”,切实满足困境儿童学习和休闲的基本需求。

    “开展‘用爱护苗’系列活动,旨在建立健全全领域全社会全天候‘护苗’体系,凝聚起更强的‘护苗’合力,将‘为未成年人造福’落在实处。”响水县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收集未成人个性化需求,推出更多群众满意的“护苗”精品项目,引导广大干群更多地参与到“护苗”行动中来,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张迎迁 徐健)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