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长江大桥南北主塔空中“牵手”
2023-03-16 16:42 来源: 新华网

  日前,一架六旋翼无人机缓缓从龙潭长江大桥南塔腾空而起,牵引着一根长2300米、直径2.5毫米的先导索飞渡长江,顺利抵达北塔塔顶,双塔成功实现跨江“牵手”,标志着大桥上部结构“猫道”施工序幕正式拉开,龙潭长江大桥施工正式进入“跨江时代”。据悉,这是江苏跨江大桥建设史上首次采用无人机牵引技术架设先导索。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胡尧介绍,龙潭长江大桥所处位置水域开阔、航运繁忙,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如果采用传统的船舶拽拉先导索过江的方式,需要对航运水道封航4至5个小时,将对繁忙的航运造成影响。相比之下,无人机方案更加安全高效、落点精准且对航运影响较小。

  龙潭长江大桥位于长江南京段与镇扬段分界处,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仪征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单跨吊钢箱梁悬索桥,高238米的南北主塔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北锚为圆形地连墙基础,南锚为矩形沉井基础,南北引桥采用钢混组合梁结构。

  龙潭长江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桥施工进度正在全力提速,计划6月底完成猫道架设,8月底完成主缆架设,2024年1月完成钢箱梁安装,确保2024年底完全建成。(吉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