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生态河——兴化市戴南镇的靓丽名片

2023年03月16日 11:55:37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两处飞檐翘角的水上凉亭,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水中;条条曲折迂回的河边栈道上方,条条柳枝在春风中飘荡;座落在两岸粉墙青瓦的民居的墙壁上,恰到好处的描绘着表现新农村风貌的风俗画……阳春三月,我们在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刁家村领略了这里的水乡美景。

    刁家村的文化河

    “一条大河穿村过,家家住在绿树中”是刁家村的真实写照。戴南镇境内长达3公里的中心河,有近2公里流经这里,相传明朝洪武年间这里就有撑会船、赛龙舟的民俗。

    航拍刁家会船盛况(资料照片)

    每年的清明时节,都有100多条会船、50多条龙舟云集在这里精彩表演比赛,锣鼓喧天,千浆万篙,浪花飞溅,煞是壮观,观赏人数逾万名。

    戴南镇拥有县级河道10条,乡级河道65条,总长度259.6公里。戴南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这些生态资源,进行幸福河湖和生态河道的建设,坚持生态优先、还水于民的理念,持续推进水底、水面、水岸“三位一体”协同整治,精心打造绿化节点和亲水空间,让河道既满足了引水、航运、泄洪、排涝功能,又发挥了生态景观、旅游休闲、文化传承等多重效应,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

    近几年来,戴南镇投入资金2500万元,围绕“功能达标、水流通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管护到位”的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标准,陆续实施了盐靖河、兴姜河、幸福河、茅山河、团结河、顾中河等11条生态河道建设,打造生态河道总长度57.3公里。通过重点打造、示范带动,系统治理、生态复苏、文化注入等措施,持续改善河道面貌,稳步推进我镇生态河道建设。

    兴化市全长近60公里的西塘港河,在戴南境内有6.75公里。一度时期,渔网、渔簖、地笼、村民在河边建的棚舍随处可见。镇党委、政府西塘港河按照生态河道的整治标准,实施全线样板河打造工程,工程总投资152万元。和煦的春光照耀在清澈的河面上,不时驶过的农家挂桨船,泛起朵朵白色的浪花;新栽的排排树木与河岸边的草坪,点缀着一河清水,让人心旷神怡;遍布河道两边的白三叶草中,一群群白色的、金黄色的蝴蝶在尽情地飞舞。

    孙王村整治臭水沟建起微型公园

    裴马、刁良、顾冯、孙王、帅垛、徐唐村、藕杭等村相继实施了幸福河湖建设,昔日浑浊的水体如今清澈见底,沿河两岸绿化错落有致,优美的水环境成为中国不锈钢名镇的靓丽的生态名片,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幸福感。(袁开建 翁洁)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