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民阅读春风行,北新“悦”读活动精彩纷呈

2023年03月16日 11:49:13 来源: 启东市北新镇

  近年来,从课堂阅读到群众性阅读活动,全民阅读已然成为新风尚。南通启东北新镇创新举措,依托全镇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4个农家书屋,精心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活动,将阅读进行到底。

  全镇创建镇图书馆1家,农家书屋24家,积极推动“书香北新”建设,建西、双仙村等多个村获评省四星级农家书屋称号,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书香氛围。

  全民阅读忙,活动更丰富

  “荐好书、诵经典、赠书籍、发倡议……最是书香能致远,全民阅读正当时。”近日,北新镇永丰村开展主题阅读活动,20余位村民集聚农家书屋,认真学习理论书籍,畅谈所感所悟,感受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精神力量。除了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灯杆、民丰等村结合元宵佳节,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浓厚节日氛围,体悟多彩的节日文化。

  “我们北新镇农家书屋点位多,通过结合各村实际,各村每周轮流开展阅读活动,通过创新阅读活动形式,不断拓展阅读活动参加对象,让广大村民群众在阅读中共享文化大餐。”北新镇党委宣传委员黄向前介绍说,“同时,我们将全民阅读与党员冬训、主题党日、传统节日灵活结合,丰富广大党员群众节日生活,让阅读之风吹遍北新各处,变阅读为‘悦’读”。

  云端阅读乐,形式更创新

  “推广微视频、分享小作文、线上齐打卡,通过线上方式,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熟悉的环境,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情感、习得技能、享受阅读。”永济村老党员秦汉冲高兴地说道。

  今年,北新镇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把阅读搬上网络。阅读推广、亲子视频、线上分享、指尖阅读……各村阅读推广人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线上阅读活动,得到了各村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此外,北新村通过微信群发布阅读书目一览表,组织村干部每月阅读一本经典,并开展读后感线上打卡活动。富民村推出每周一期阅读快报,由网格员转发到村民微信群。读一书,增一智,村民通过读百本书,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用读书的感悟去反观世界、对照生活,游刃有余地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实景课堂优,服务更暖心

  在位于启东市北新镇的施简烈士纪念馆情景课堂中,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详细讲述施简烈士的革命战斗经历,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件件物品,承载着一段段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着一个个进程,村庄由沙洲变绿地、由动荡到安宁、由贫穷变小康,这里,记录着村庄坎坷的演变历程,浓缩着每一个乡亲不尽的记忆……”万安村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时间当起了村史讲解员,通过实景阅读,与村民回忆往昔,增强村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爱乡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在用好阵地的同时,北新镇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量身定制为不同群体赠送阅读大礼包,为老年人准备科学类、养生保健类等书籍,为青少年准备文学类、趣味类等书籍,为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准备理论类、红色经典等书籍,极大满足各年龄阶段、各社会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为全镇广大党员群众送上了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单松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