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在南京举行

2023年03月16日 10:18:25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服务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15日,省消保委、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江苏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直播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云直播+图文视听+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并讲话,省消保委主任邢春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出席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沈海斌在直播活动上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主持直播活动。

  据悉,近年来,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积极履职尽责,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商品服务调查监督等工作产生了较好社会反响。

  沈海斌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足监管“工具箱”,打好维权“组合拳”,全力维护防疫市场秩序,着力完善消费维权体系,积极助力消费加快恢复,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机结合起来,强监管、严执法、优供给、聚合力,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公平、提升消费品质、共治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直播活动上,为2022年度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区域代表进行授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发布了2022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十大典型案例,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发布了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及维权认知消费调查报告。

  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现场连线采访了南京、无锡、徐州、苏州、镇江等地消费者、经营者和消费维权工作者代表,了解各地促进消费举措、“3·15”活动开展情况和消费维权情况;常州市法院、检察院、消保委介绍了公益诉讼赔偿金相关情况。活动现场,省消保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优化消费环境 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协同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孙姝颖 韦文豪)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