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全面启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

2023年03月16日 11:32:26 来源: 江苏省教育厅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江苏将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2025年12月底前完成认定授牌。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坚持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激发各地各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近90%的大中小学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203所中小学、40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有效带动了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了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关于开展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引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开辟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支撑引领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据悉,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聚焦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强化技术赋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整体规划,注重均衡推进,突出特色发展。

  《指南》明确了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系统布局、特色发展,应用驱动、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生态重构”的建设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提出了10项刚性量化指标,设立了6个建设方向,各申报地区可以从中选择一个方向开展建设;明确了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六个阶段,即推荐申报、立项论证、培育指导、中期评估、终期验收、认定授牌,整体建设周期为2023-2025年;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健全激励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撑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系列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过程性管理和针对性指导,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并将其作为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力抓手,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杨树兵表示。(潘霄想)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