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河长制” 促进”河长治”

2023年03月16日 10:33:35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

    “以前吴舍河又黑又臭,河坡两边都是垃圾,治理以后,河道里的水干净了,两岸风景也变得越来越好。”山水社区居民老刘说道。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人大代表通过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有效保护水资源,合力打造美丽宜居天目山。

    注重宣传引导勇担“三员”。24名区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做好河长制工作的“三员”。当好“宣传员”,带头向身边群众宣传河流水域保护意识,提高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当好“巡查员”,选聘部分人大代表担任河长,及时劝导和制止各类涉水污染行为。当好监督员,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督促各社区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区人大代表、村级河长潘卫平每月至少巡河两次,用手机登录“姜堰智慧水利”App,定位、拍照、上传文字和图片……熟练操作全程记录河道巡查信息,这仅仅是天目山街道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

    坚持问题导向现场“督办”。天目山街道辖区内有单塘河、东方河、鹿鸣河、磨桥河、砖桥河、三水河、罗塘河等二十余条河道。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有效遏制捕捞放生、垃圾堆放、违章占压、非法排污、设施破损等破坏水环境现象。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人大代表视察调查制度》,积极开展“有事请找我 办事请看我”主题活动,对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坚持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定期跟踪回访,确保问题彻底解决。截至目前,已重点整治5条市区级河道、13条镇级河道内的拦网养殖、河坡扒翻种植及岸线违章建筑23处。

    强化履职担当汇聚“合力”。人大代表带着问题先后深入基层社区,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建议,为真正保护好辖区流域出谋献计。评议水利站,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街道人大工委联合农业部门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控新技术,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控制减少养殖污染,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2022年全年协助职能部门累计清理河坡垃圾、浮萍、秸杆等水上漂浮物约550船。(徐晓玲)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