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雷霆万钧一声令 津沽大地获新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

2023年03月16日 10:16:38 来源: 常州大学

  3月15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革命文物融入‘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红色讲坛”(简称“‘双百’讲坛”)第23期网络课程活动。

  本期邀请平津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叶浩林担任讲述人,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张校瑛担任点评人。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平津战役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等部分馆校师生及博物馆人,以及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南庄村党总支的百余名党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秘书长朱成山教授总策划和总撰稿,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本卫主持。

  叶浩林以《雷霆万钧一声令 津沽大地获新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为题,讲述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的故事。她通过对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的介绍,使大家对平津战役的背景、进程、胜利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进一步了解。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感人故事,弘扬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也铭刻着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

  张校瑛在点评时讲到,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最后一个战役,平津战役胜利是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结果,使悠久的文化古都北平和工商业大城市天津回到人民手中,华北基本上获得解放,并使华北、东北这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张校瑛认为,通过叶浩林的讲解,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平津战役的辉煌战史,了解刘亚楼等老一辈指战员高超的指挥艺术和革命精神,体会当今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与意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据悉,“革命文物融入‘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红色讲坛”,是由原“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新的版本。该活动从2022年5月4日开讲后,已经连续举办了23期。每期由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一位优秀讲解员讲述了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邀请一位来自馆校的专家作为点评人进行评论,全国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组织人员收看和学习,旨在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

海报

第23期主持人、讲述人、点评人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