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38次检察开放日|企业的这把“心锁”打开了

2023年03月16日 10:15:14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非常感谢检察院将检察开放日活动放到我们企业,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通过公开听证及释法说理,解开了我们的心锁。作为一家本地建筑企业,我们将认真听取检察官从司法专业角度为企业提出的优化经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在检察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对检察官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更好地为海门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3月8日下午,海门区检察院主动走进建筑企业,举办第38次检察开放日暨检察听证进企业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人员、企业代表、普通群众等全程参与听证,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服务、倾听民企需求、化解矛盾纠纷。

  听证会上,院党组成员朱卫作为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明释了案中涉及的法律关系,明确了争议焦点。“申请人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高某某涉嫌虚假诉讼一案不予立案决定不服,经过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现有证据无法证明犯罪事实的发生,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并无不当……”在检察官发表拟处理意见后,听证员纷纷发言,并结合争议焦点就关键证据、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发表了听证意见,为检察机关最终审查决定的作出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次特殊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加深了我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希望今后能经常性组织多形式的检察开放活动,更好地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一名旁听群众会后谈及了她的感受。

  “司法实践中,刑事申诉案件常常存在争议环节多、跨度时间长、矛盾较复杂等问题,当事人对司法机关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容易造成‘有心结、想不开’。公开听证既为当事人双方表达各自诉求、寻求共同解决路径提供了条件,更为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提供了平台。本次公开听证让企业放下了思想包袱,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正常生产经营中,有效保障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朱卫强调,“虽然检察环节案件办理划上了一个句号,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歇,在涉案民事借贷纠纷诉讼方面,我们会及时进行跟踪了解,切实维护企业发展的合法权益。”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不仅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多样化,更进一步激发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护航民企的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海门区检察院将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举措,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在检察监督环节的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多种途径拓宽普通群众参与检察办案的有效路径,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检察温度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不断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推动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胡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