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营造健康消费市场环境 海门法院三举措助推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3年03月16日 10:13:40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

  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民生民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纺织作为南通最具辨识度、标志性的传统支柱性产业,南通也被誉为“世界家纺之都”。而位于南通叠石桥的世界家纺城在带动周边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激增了诸如产品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等侵犯消费者权益方面的矛盾。为此,海门法院从集中管辖、构建平台、征集志愿者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为全面促进消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锻造尖兵,实现“集中管辖”

  近年来,海门辖区内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呈现总量低位分散、裁判尺度不统一、应诉不便等特点,海门法院决定,将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全部由该院工业园区法庭集中管辖。该类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一方面有利于实现案件办理的专业化、集中化。由一家法庭受理全区范围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案件类型多、数量集中,新类型案件多,便于审判法官能够快速提升审判技能,积累审判经验,培养和造就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同时也便于形成一致的裁判标准,防止同案不同判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案件执行各环节的对接和协作,便于进一步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的效率,满足消费者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的诉求,优化消费环境,促进社会发展。

  群力群策,打造“非诉平台”

  为贯彻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该院深化与区市监局、区司法局、区大调解中心等部门对接联动,打造非诉调解平台。从而,畅通纠纷受理调处渠道,整合利用人民法院和市监局及其他单位等各类解纷资源,实现处理消费纠纷优势互补,完善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调处和预付赔偿机制,为消费纠纷投诉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真正实现消费纠纷诉前多元调解和高效解纷,最终形成整体联动、一体化运作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格局”。

  防患未然,招募“守卫先锋”

  个人作为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中的主要受害者,征集其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队伍之中,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参与度,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者维权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合力,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该院将开展“百名消费者权益保护志愿者”的招募活动,邀请热爱消费维权社会公益事业、有一定的消费维权知识的人士共同参与到消费维权工作之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宋姗姗)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