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凝聚合力 共护安澜 海门区检察院与区水利局召开公益诉讼协作会商会

2023年03月16日 10:10:15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

  “我们很希望以此为契机,与海门检察院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河湖保护工作。”海门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卫彬如是说。

  “这个主意很好,我们可以形成水利和检察保护合力,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海门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表示。

  为充分发挥检察、水利各自职能,加强水利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新时代治水兴水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8日下午,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带队赴区水利局,双方就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进行会商。

  会上,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

  倪卫彬介绍了水利局的主要职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合作共建,借助检察力量,为水利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保障水安全。并对今后双方定期开展工作会商、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专业学习交流机制、开展党建联建等合作共建活动提出初步设想。

  潘德峰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希望水利部门在日常巡查执法活动中,继续关注水面的日常保洁等问题,双方一起推动解决个案的治理和类案的警示教育。

  下一步,双方将按照《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的要求,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加大协作力度,详细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推动水利部门和检察机关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协作机制,形成行政和检察保护合力。(陆莉莉)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