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似巨型“鲁班锁”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惊艳亮相

2023年03月16日 08:57:43 来源: 中建三局江苏分公司

  近日,南京市一座文化地标惊艳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介绍,这座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已全面竣工。

  二史馆集中典藏了民国时期历届中央政权的档案,馆藏量超过250万卷(宗),整个一部民国史被收入其中。而新馆建成,将进一步提升馆藏档案保护利用水平,为中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馆由中建三局承建,中建深装、中建电子、三局数字公司参建。新馆总建筑面积8.8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以及办公和武警用房。建筑外形似“鲁班锁”环环相扣、严密精巧,将老馆藻井、金顶黄墙的色彩元素以现代化手法生动演绎。自然光线透过90块天窗洒下,呈现唯美极致的空间感。

  这座中央级国家档案馆“重振更新”的背后,不仅是历史文化的永续传承,更体现了建筑功能的提档升级。项目施工单位从保障档案库房的核心功能出发,采用更具耐久性的HDPE交叉层压膜自粘防水卷材,实施“1+2+2”叠加式五道防水构造做法,为建筑防渗漏管理提供“五重保障”。

  建筑库房全范围采用高压细水雾自动灭火系统,不同于普通消防喷淋装置,6000多个喷头及其连接的管道采用专业氩弧焊接工艺,系统工作压力12Mpa,试验压力达20Mpa。与IG541气体自动灭火、自动跟踪定位消防炮灭火等一系列智慧系统联动应用,实现了“快速灭火、环境保护、档案安全”一体化保障管理,有效保证纸质档案的绝对安全。

  约26000平方米石材制成的精美“外衣”,在颜色质地与加工方面也是力求精品。项目团队自主前往内蒙古、新疆、山东、广东、江苏等多地考察,为石材选样定样,对加工厂规模水平实地考察,通过“设计-加工-运输-安装”全链条质量管控,仅用45天时间完成1428榀格栅、13000平方米石材安装工作,装配率达100%。

  据介绍,工程采用的智能照明系统,可针对不同区域场合,通过红外感应实施时间控制,运行多种照明工作模式,多样化智能控制方式在保证必要照明的同时,有效减少了灯具的工作时间,延长灯具使用寿命,建设节能减耗“绿色档案馆”。在档案整理、数字化及提供利用过程中采用了紫外线含量较低的人工光源,精准控制光亮、减少光照时间,对档案的存储环境限定光强,并采取了感应光源照明与弱光保护等具体措施,通过减少“光污染”延长档案存储寿命。

  如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已全面竣工,一座富有民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央级国家档案馆将完美呈现。新馆建成后,供市民参观展览,打造了“家门口的城市客厅”。(孙成飞 董瑾)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