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江宁:打出政信合作“组合拳” 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16日 08:39:03 来源: 江宁区委宣传部

  “多亏了区商务局之前给我们宣讲出口信保政策,指导我们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帮我们挽回了不少损失。”近日,南京恒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江宁区商务局送来了一面写有“助企纾困促发展 服务企业办实事”的锦旗,对区商务局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据了解,南京恒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是主营农药销售的贸易公司,年出口额在2000-2500万美元,其出口巴基斯坦的订单遭到了海外买家拖欠货款的情况。在区商务局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的帮助下,该企业于今年1月成功获赔近15万美元。“遇事有保障,政府来帮忙,让我们更加有‘走出去’的信心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仅仅是江宁区通过政信合作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的一道缩影。2022年,江宁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 26.5亿美元,同比增长2.8%;服务支持企业数471家,同比增长19.2%;全年累计赔付企业案件17起,同比增长54.5%,赔付案件总金额244万美元,同比增长16.0%,帮助企业追回欠款250万美元。

  近年来,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不少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外需减少、信用收缩、货运受阻等不确定因素,订单取消或推迟、收汇延迟的问题不断增多。为积极应对外贸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江宁区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作为南京市首个将信贸协作机制延伸至街道园区一级的辖区,早在2021年便与中国信保南京营业部进行深度合作,开展政信合作护航外贸行动。围绕外贸企业存在的在手订单不足、融资渠道不畅、海外风险高企等痛点问题,江宁区细化落实支持措施,助力企业逐一“击破”。

  去年,区商务局组织举办了“中韩皮草项目线上交流会”、2022年度南京市江宁区抢抓RCEP机遇暨“投资促进&对外贸易”培训、江宁专场“2022江宁区RCEP线上国际展”等多场活动,帮助企业“足不出户”拓展国际市场;并加强政策引导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加保出口信用保险规避风险,对自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承担费用的20%给予补助,为企业开拓市场增加积极性。

  同时,中信保江苏分公司调整风险容忍度,给予江宁区出口企业优惠费率、优先承保、信保融资、风险信息咨询和评估服务等优惠政策,全年支持江宁区“一带一路”出口和投资金额达2.8亿美元,为江宁区出口企业累计提供保单融资增信8.9亿元。

  “政府+信保”的强强联手不仅有效提升了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更推进了江宁区外贸稳增长高质量发展。2022年,江宁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58.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区街联动机制,加强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的合作力度,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宣传推广,提升出口信保覆盖面,推动更多外贸企业用好信保工具、享受政策红利,以敢“为”敢“闯”的劲头,为敢“干”敢“首创”的企业服务护航,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促进江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