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审判研究》“扶海杯”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如东举行

2023年03月16日 08:23:27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3月10日,《审判研究》“扶海杯”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如东举行。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南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坤出席会议并致辞,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法院民一庭庭长俞灌南,省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志成,南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碧波,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如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德华,如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亚军,《审判研究》“扶海杯”征文比赛获奖代表,各中院研究室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

  李玉生指出,省法院《审判研究》编辑部联合如东法院以“司法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召开“扶海杯”征文研讨会,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司法调研成果,表彰一批优秀论文作者,促进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实际行动,对于人民法院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李玉生强调,全省法院要切实增强做好司法服务乡村振兴调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调研保障高质量决策,为全省法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结合点、着力点。“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人民法院要在服务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上积极作为,汇聚司法力量,打造司法服务特色产业、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美丽乡村等系列实践成果。

  二是进一步加强涉农审判热点难点问题司法应对。要聚焦涉重要农产品违法犯罪问题、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落实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案件中出现的新问题、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司法保护问题,精准把握“三农”问题中的多元司法需求,确保涉“三农”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平台建设。要切实强化“人民法庭司法水平的提升路径”“人民法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方式方法”“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等方面的研究力度,将人民法庭建设成为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桥头堡”作用。

  刘坤指出,如何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如何有效应对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司法难题,如何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司法平台,需要在理论和实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讨。南通两级法院要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新起点,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和更务实举措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通地区落地生根,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慧宇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司法的服务和保障。2021年,在省市法院的大力支持下,苏中地区第一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如东设立,为我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相关做法也被评为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创新案例。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共识,统筹推进落实依法治国与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汲取法治智慧与力量,持续加大“三农”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县法院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落脚点,聚焦乡村善治,深化诉源治理,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如东样板”。

  省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志成主持活动。

  省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曹美娟宣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判研究》“扶海杯”征文评选结果的通报。(严夏菲)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