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东南大学即将实施“双卓越”提升计划 强化学生“四力”培养

2023年03月16日 09:40:58 来源: 东南大学

  近日,东南大学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在该校九龙湖校区举行。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着眼国家和学校的未来发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历时4个月,召开了483场研讨会、515场座谈会,举办了355场学生支部活动、194场师生互动活动和180场校友、企业、兄弟院校调研交流。

  “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就‘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形成广泛共识,以《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两大提升计划明晰未来改革方向,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长品质。”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表示。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以《共识 理念 氛围 行动》为题作总结发言,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共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正视东大人才培养目前的短板与不足,做到以变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抓好人才培养“一号工作”。二是要革新理念,深入思考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准确把握东大“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做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协同育人,切实培养好学生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三是要形成氛围,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一号工作”,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体验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做。教师要主动作为,思考如何围绕国家新方位新要求、针对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将思考融入教学与科研中。干部要率先作为,以一流的管理服务,留住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学生。四是要付诸行动,提高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提升质量、做出品牌、形成标杆,推进新方位新要求下的东大育人体系工程建设,形成一批金课、名师、精品教材和办学良策,体系化构建新型全员全域育人模式。

  据悉,《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旨在建立“三个课堂”相融互补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新格局,构建支撑学生“四力”培养的课程知识体系,建立“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健全面向全周期培养的教师课程教学创新与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基于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与评估机制。《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旨在科学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提升服务品质、营造温馨家园”的“智慧+”环境育人计划,营造“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环境。(孙星星 唐瑭)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