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发布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

2023年03月16日 08:24:17 来源: 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

  近日,南京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在建邺区宣布成立,《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同时发布。

  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是在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建邺区检察院的支持下,由南京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30家新金融企业联合成立的行业自治组织,目的在于搭建桥梁平台,促进交流合作,推进新金融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共同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

  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在参加活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型金融业态不断形成,金融领域犯罪仍然高发,惩治金融犯罪、防控金融风险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一方面依法精准打击各类金融犯罪,常态化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促进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和监管治理;另一方面,积极维护涉案企业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在谈到企业如何防范重大风险时,陶国中指出,企业通过优化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合规文化,有效建立防治合规风险的管理体系,有助于从源头上解决可能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保障企业可持续性经营发展。

  陶国中对于建邺区检察院通过办案,敏于发现行业监管风险,牵头制定《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推进行业合规的做法,予以积极评价。他希望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先行先试,“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推动从个案合规走向行业合规治理,达到整个行业依法依规经营、预防违法犯罪的积极效果。

  陶国中强调,涉案企业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是系统性工程,检察机关不能也无法唱“独角戏”,需要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共同推进合规建设持续深入进行,最大程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友君在介绍建邺金融产业营商环境时指出,合规联盟的成立体现了成员单位主动合规的自觉。建立规范的合规管理体系,有助于提升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密切沟通联系,精准服务企业、落实好保障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升合规意识、弘扬廉洁文化,积极营造金融领域创新成果在建邺落地的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投资基金联盟与建邺区检察院共同发布《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为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建设提供参考。

  活动结束后,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南京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为新金融合规联盟企业进行了企业合规建设的培训。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建邺区政府、区检察院、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合规联盟成员单位50余人参会。(孙庆辉 李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