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大米”喜获金奖

2023年03月16日 08:47:48 | 来源:淮安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日,江苏省第三届“好吃苏米”品鉴大赛暨“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全省84家大米企业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评审“淮安大米”品牌“小水鸭精制粳米”喜获金奖,“岔东大米”“苏雨禾福苏北米”喜获优秀奖!

  据了解,所有参评大米的成绩由人工品鉴和仪器检验组成,两者得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评样品的最终得分。大赛现场,工作人员将参评的大米蒸煮好之后,装盛在盘中供品鉴组代表品尝打分,米饭从称米、洗米、泡米到蒸煮、松饭、装饭,每一个制作环节都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来执行。

  参加评选的评委分为由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以及市民组成的消费者代表组,两组人员同时品鉴。每一位评委们在拿到样品后,通过一看、二闻、三尝来打分:首先观察米饭的形状、颜色,米饭的光泽度和饭粒的完整性;其次鼻闻米饭散发出来的香气;最后通过牙齿、舌头等感觉器官仔细品尝米饭的黏性、弹性和软硬度。

  淮安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天下粮仓”之美誉。作为水稻主产区,淮安有着6000多年的水稻种植史,境内河湖交错,光照充足、地理优势明显,四季分明使得“淮安大米”兼具北方大米的韧性嚼劲和南方大米的软糯飘香,深受大家喜爱。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富民战略,市文旅集团整合自身资源,组建了“淮安大米”产业推进专班,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淮安大米”品牌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做大做强淮安稻米产业,强化“淮安大米”品牌带动,助力“淮安大米”成为淮安富民增收的新名片。(吴佳)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