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桥: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桥: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3-09 13:1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邱麦 孙姝颖 潘霄想)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苏州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用奋斗铸就辉煌,用实干赢得未来。

  “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苏州的发展得益于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始终坚持开放与创新这两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张桥说,今年两会,他就“加快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构建生物医药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全国创新联合体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工业母机即机床,是强化产业链韧性和提高供应链安全的基础性产业。张桥调研发现,目前,我国机床产业仍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低端机床产能过剩,中高端机床在产品结构、技术、研发等方面与机床制造强国存在较大差距。

  张桥建议,瞄准新能源汽车、风电行业等新增长点和存量市场更新升级需求,抢抓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提升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整机及核心部件自给能力,提升产业链本质安全。同时,依托江苏、浙江等工业母机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由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联合建设国家工业母机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引领行业相关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动我国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但产业链上游依旧存在关键基础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为此,张桥建议,通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扩大国产替代应用、优化服务机制等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可靠,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核心环节的自主可控。

  此外,张桥在调研中注意到,在科技创新驱动方面,各地还存在对创新联合体内涵理解不同、高能级要素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如何集聚多方资源、加快推动创新联合体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问题。为此,他建议,加强全国层面的统筹指引,有序推进国家级创新联合体试点创建,快速在各地形成试点示范,加大资源要素集成供给能力。

  “目前,苏州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我将在服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全力做好苏州实验室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回应信任与重托。”张桥说。

【责任编辑: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