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郝海平: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提高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源头创新效能-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郝海平: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提高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源头创新效能

2023-03-08 13:5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8日电(文静 徐新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在与新华网连线时表示,目前,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领域还存在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创新效能发挥不足、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发展脱节等问题,建议探索举国体制下科技资源分配的具体实现路径,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郝海平认为,目前,我国科技资源配置统筹规划的顶层设计尚有待优化,比如,如何持续稳定支持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尚不明确,科技项目立项部门多、层次多,申请、考核、结题等各类事务占用科研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项目设置中按行政部门管理职能和分工的人为分割现象突出,不利于形成真正的以科学问题和科学目标为导向的协同创新等;其次,科技资源配置的方向和重点还不够突出,对一些国家急需的战略性基础研究引导性还存在不足。

  郝海平建议,从科研机构设立与项目资助两个方面,统筹管理资源,优化顶层设计。探索“部省市”联合资助与长期稳定支持的体制机制,明确各部委、全国各地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差异化布局,加大生命健康领域“国家队”建设,依托生命健康领域创新要素集中的区域,增设生命健康领域尤其是新药创制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同时,优化当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设立机制,面向原创药物等原创产品研发设立长周期大科学计划,加大对生命健康领域基础科学中心的支持规模与力度,加强对生命健康领域中青年人才的定向稳定支持。

  此外,郝海平还建议,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教育高地,加大对医药高校支持力度,在一流学科认定、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双一流”建设国家引导经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出台各类政策,促进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布局。

 

【责任编辑: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18474